不支持Flash

李劳:电子贫困美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2日 11:17  经济观察报

  李劳

  就是那个写 《数字化生存》的老头——尼葛洛庞帝,在正在举行的AAAS大会上宣称,其参与主持的廉价笔记本计划进展顺利,“月产量已经达到11万台”,至于价格现在是187美元,2009年之前会降到100美元,2011年则将减至50美元。这些电脑全部为备受关注的OLPC(每个儿童一台笔记本电脑)计划而制造。

  一个月前,我在Blog上写了一个帖子。很快就有一个摄影师朋友问我,哪里有卖?他想给他认识的贵州山区的孩子买几台。我Google了一下说,卢旺达政府手里好像有一批。

  廉价笔记本计划的确是为贫困国家儿童所研制,价廉物美,但尼葛洛庞帝和他统领的 “每个儿童一台笔记本电脑”计划组织并非慈善机构,也就是说这些笔记本一般都要由政府或者机构购买再赠送给贫困地区的儿童使用的。但这个好像与中国无关,我们是“金砖四国”的领头羊,尼葛洛庞帝的弟子张朝阳也说,搞不清楚要和政府哪个部门联系。

  廉价笔记本 (ultracheaplaptop)是OLPC计划的直接产物。两年前,尼葛洛庞帝老头说,我挣的钱足够多了,以后只干自己喜欢的事,于是就开始操持OLPC计划。这位网络大跃进时期的干将,如今只想退回来修补世界的裂缝,为贫困国家的儿童开发廉价笔记本。

  穷有穷的有质量的活法,这便是OLPC计划的贫困美学。

  廉价笔记本的预期定价是每台100美元,为此尼葛洛庞帝们对笔记本做了大量的删减,采用免费的Linux系统和各式免费软件、廉价的AMDCPU、128M内存,并以500M闪存代替硬盘。在OLPC看来,这些孩子们可能只需要一台自行车先跑起来,这时候给他们一台SUV不仅不现实也实无必要。

  这样一台简陋的笔记本却有着相当可爱的外观和流畅的用户体验界面——这些由尼葛洛庞帝所主持的麻省理工多媒体实验室免费开发。将不必要和过高的功能属性剔除,但足以保证基本运行水准,虽然导致这款XO笔记本开机需要两分钟,电池耗尽时会在无警示的情况下自行关机,但相比总体上说,它是一款质地颇为不错的笔记本电脑,甚至还可以实现无线上网。贫困美学绝对不是粗制滥造与低品质,与之对应的是对极简主义与基本功能保全的恪守。这与我们的某些民族产品是不同的。

  OLPC计划的执行组织是非营利性的,它享有免税和政府支持的优惠政策,但要想实现百万甚至千万台级的大规模生产必须邀请大型制造企业参与进来。这不是一个慈善项目,必须令参与厂商获取足够利润,它才有机会令百万人持续受益。制造商台湾广达电脑就曾对外表示,这个项目的利润不会低于他们所有产品的平均利润。可见,电子贫困美学亦离不开工商业的支持,否则它就永远是实验室里的一些奇思异想。

  XO笔记本因应对贫困而诞生,但启发了在降价狂潮中越陷越深的其他笔记本生产商。华硕在去年底推出的售价不足3000元的EeePC,便可以看到许多XO的影子。800×480分辨率、英特尔900MHz的赛扬M处理器、4G硬盘……看到这些大家好像回到十年前,但就是这样一款配置很低但外观秀美的产品在年前就已经脱销。Eee的意思是:EasytoLearn,EasytoWork,EasytoPlay。这个口号用在XO身上也完全相称。贫困美学并非贫困儿童才能受用,移形换影到大众电子消费心理上就是只选对的不选贵的,不是所有人的电脑都要用来运行海量存储和计算的。

  关于XO笔记本最可笑的一个说法是,这些廉价货对非洲儿童根本没什么用,他们最需要的是预防和治疗艾滋病、摆脱贫困和上学。这种置身事外的说法实在不值一哂,说这种话的人可能连一个消炎药片也没捐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