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富领袖王文京:内心的召唤(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2日 10:17  华夏时报

  访问者:这么多年来很多人做企业慢慢做得麻木了,个人生活也慢慢变得麻木起来。你是如何保持活力和觉察力的?

  王文京:我觉得有三点可能是蛮重要的,第一是保持跟客户的接触;第二是保持跟员工的接触;第三是保持跟其他企业负责人的接触。除此之外,你要有一些阅读,掌握一些专业的和社会的动态信息。

  访问者:在做企业将近20年来的过程当中肯定会遇到自己心里面并不愿意去做却不得不去做的很多事情,内心里面的矛盾怎么来调和呢?

  王文京:还好吧,这方面这种精神压力我觉得很少。可能跟我们这个领域有关系。

  访问者:你觉得你和你的公司现在最迫在眉睫的问题是什么?

  王文京:个人好像没有迫在眉睫的事儿。至于公司,我们现在主要任务就是怎样把公司从现在这样的水平和规模发展到世界级的软件企业。这是现在我们最核心的一个问题。

  访问者:每一个成功的企业都能够给企业家带来财富、声望和人生经历,用友除了带给你这些之外,还带给你什么?

  王文京:跟客户的关系和优秀的团队。另外就是在每个阶段可以有梦想,然后经过你的努力追求,最后把它实现。成就梦想的这种感觉是蛮好的。你在做企业的时候,是可以成就梦想的。这种心灵方面的快乐很重要。

  譬如这个公司2001年的上市。因为上市是我们很多年的追求,那几年也是很兴奋的。5月18日那天我们挂牌,股价很高,到了100块,但好像自己心里面也没什么特别的感觉,也是蛮平静的。因为梦想已经实现了,又要转到另外一个梦想去了。有时候想人要没有梦想的话,生活又会进入怎样一种状态呢?有意识的那种和无意识的那种内心的平静还是差别很大。

  访问者:你怎么看商业和商人?

  王文京:企业做了这些年之后,我有一个蛮深切的感受,那就是怎么看待商业和商人。其实所谓商业,它是整个社会事业的一个组成部分,它只不过采取了我们今天叫做商业或者企业这样一种方式。为什么用这种方式呢?因为这种方式是效率最高的。商人就是用这种机制去从事社会事业的人。有的人说商人追逐利润,我觉得并不完全对。商人确实按照逐利的原则运作,但这并不是他最终的目的和结果。最终的结果是他在追逐利润过程中做成了一项社会事业,而且所有成功的企业都有一个共同特征,那就是在它所处的时代为这个社会创造了巨大的社会价值,因此它成功了。

  反过来说,如果它不这样,即便能成功也是一时的,不可能持续成功。为什么GE现在成为全球最大的公司?那是因为当年爱迪生的电灯泡造福了全世界,给人类带来了巨大的福祉。福特汽车当年那么成功,是因为它确实改变了人的交通的方式,带来了社会便利。还有国内的联想把电脑普及到全中国的家庭,海尔让众多家庭生活方式改变,因为这些,他们的商业才能够成功。我们做管理软件,只要能为中国尽可能多企业机构的现代化有所贡献的话,那么我们公司的商业一定是成功的。

  访问者:这是用友和你为这个国家所提供的最大价值吗?

  王文京:我们会因此感觉到很有意义。比如说我们今天给那么多中国企业改进管理、提升效率,实际上也是对中国的一个贡献。我们用这种方式来帮助中国企业,我们做的事儿也是整个中国企业进步的一个组成部分。这么想的时候,我就会觉得做企业其实是蛮有意思的。

  这是感性的事儿,它有一种愉悦感在里面。而且这个不光对我个人,对我们很多员工来讲也是这样。

  访问者:很多人会感受他付出的快乐远远超过奢华的快乐,比如像比尔·盖茨他们捐赠时的满足。

  王文京:实际上任何一个人即使再奢华都是有限的,如果他的商业做得极其成功的话,他个人的这种耗费一定远远低于他的财富,最后这些东西还是要归于社会。真正的享受是在一个创办发展企业过程之中,基于你自己的一些想法和行动,用一种方式、一种思想去参与社会,对这个社会的进步有所推动和贡献。我觉得这是最大的一个价值。在这个过程中,将企业做好是首要的社会责任。

  今天的用友正按照王文京为它设计的轨道运行。今天的王文京正依照他内心的召唤活着。当他的故事外放的时候,他的人生经历就如同那些19世纪的美国企业家白手起家的故事,它们甚至比小说描写得更激动人心;当他的内心聚敛的时候,他只是一个热爱当下生活、对未来充满期许的普通人。尽管他已经从原来的卑贱登上了成功的阶梯,得到了巨大的财富,但他的内心依旧清澈澄明。一颗赤子之心。未来一定会有人这样评价他。

[上一页] [1] [2] [3]

本文导航:
·财富领袖王文京:内心的召唤
·财富领袖王文京:内心的召唤(2)
·财富领袖王文京:内心的召唤(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