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富领袖王文京:内心的召唤(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2日 10:17  华夏时报

  心灵史

  今天的用友已经变成了一家大公司,王文京也变成了中国的一个巨富。很多人都在设想,如果有一天他放下用友,他最想去做什么呢?他会将自己的时间放在喜爱的网球上面吗?

  “我自己是有想法的,我会选择一个自己感兴趣的方向去做研究,我会做一点研究。”他说,“而且我会选一个休闲农场这样一个环境去搞一点研究,就是说有一个跟你在大城市节奏、氛围完全不一样的环境。我会更换一个环境去做一件在另外一个阶段下想做的事儿。”

  村庄一直是王文京无法放弃的向往。他从村庄走到中国最大的城市,但是他的根却留在村庄里。“到时候我想找个小地方,海边,或者在山村,种花、劳动、读书,再把这些年的经历写个书……”

  没有人知道这样一个王文京是否更接近真实,但是对于更多人来说,王文京只是一个符号。他代表的是一个财富的神话,一个时代造就的奇迹。他是一个路标,而不是一个风向标。

  访问者:当你变成时代偶像和财富领袖,经历过各种各样的故事后,今天回过头来看,自己最想成为的那种人是什么样子?

  王文京:可能在每个阶段不太一样。每个人小时候想过要成为一种什么样的人,长大了又可能有不一样的目标和方向,年龄再大一些可能又不一样。我记得中学的时候有一个梦想是做新华社记者。到了大学快毕业的时候,因为学的是财经,一些成功企业家的故事对我影响很大,所以也在逐渐改变自己的方向和目标。那时候想,如果日后有可能从事实业,往一个企业家的方向发展也是蛮好的。

  从1988年下定决心下海创办企业一直到现在,这个目标始终没有改变。我一直希望自己成为在某个领域里有所建树、有所成就的一个实业家。也许当我老了,想法可能会不一样,但至少现在我还没有改变。

  访问者:你很幸运,现在做的事情正好是年轻时候想去做的。很多人现在做的事情是跟自己的梦想背道而驰。比如说很多人想成为画家,但是最终他成为了一个律师。

  王文京:他其实可以在做律师职业的同时继续从事绘画这个艺术。我觉得是可以的。他可以同时发展。你比如说律师可以是谋生之道,画画可以作为自己的爱好。你要真正想成为画家的话,谋生已经不成为问题,因为思考的已经不再是谋生这个层次了。很多人一直浑浑噩噩,自己也没搞清楚到底想要什么,那就是他自己的问题了。

  访问者:这样浑浑噩噩的人挺多的,真正想明白的人很少。

  王文京:这可能也是一种选择吧,我就想这么过,这也是一种状态。他如果不想这么过,比如说他对自己这种精神很不满意,他想改变,他就应该去改变;如果不改变的话,是比较遗憾的。但是他自己如果没觉得不满意,觉得挺满足,那也没什么,这个状态也挺好的。我觉得比较幸福的人应该是在法律范围内做自己想做的事儿,比较不幸的是自己想做的事儿没有去做,比较遗憾的是自己想做的事儿没有做成。但是最不幸的就是自己想做的事儿是没有去做。这三个状态是不一样的。

  访问者:我们回过头来看你1988年去做公司,一直做到今天,它应不应该算是一件比较幸福的事?

  王文京:至少在中国、在这个时代选择做公司,是很幸运的一件事儿,因为正好中国处于改革开放、社会转型这样一个时期,正好呼唤企业家和实业家的出现。在这个时候选择做这样一件事儿,既符合整个时代的潮流,也符合整个中国社会的需求。中国正在从原来那种停滞的社会状态向工商经济社会转型,你的机会会多一些,改变会多一些,挑战会多一些,这非常有意思。之前已经经过了20年,之后至少还有20年,这40年将是整个中国社会发展最快的时期,从整个中国历史上回过头来看也是一个百年不遇、千年不遇的时期。

  访问者:这有点像香港电视剧《大时代》的那种感觉。今天我们回过头来看1980年代、1990年代的一些资料,尤其是中关村那些资料,同样很激动人心。中国IT业的中坚力量,我们今天看来,差不多都是1988年出现在中关村的。

  王文京:蛮有意思的。中关村有几拨,1984年是最早的一拨。从华夏硅谷的陈春先到柳总他们,都是文革前的大学毕业生。他们先是在政府或科学院研究所工作了几十年了,突然有一个机会让他们出来创业,他们就爆发了。到了1988年,像我和杨元庆这样一些人基本上都是文革后上的大学,工作或读研究生几年出来,就变成了第二批。再到后来,中关村出现了“海归派”,他们是第三批。

  访问者:从第一代中关村企业家,跨越到第二代,事实上只用了几年的时间。

  王文京:对。这个有历史原因,因为第一代企业家只有到1980年代之后才可以创业,1960年代的时候是不可能创业的,要不然他们1960年代就开始创业了。等第一代人创业的时候,第二代人已经大学毕业工作好几年了,他们正好有这样一个机会。这是历史因素造成的。

  访问者:我个人感觉第一代人属于生命力极其顽强的那种人,是经过无数次淘汰之后剩下来的人。至于第二代、第三代其实都是接受过比较严格的训练的。

  王文京:第一代人他是老大学生,他的专业训练应该是没问题的,至于商业训练,其实严格来说第二代人也没经过什么特别训练。我们开始学财经不像今天有什么MBA、EMBA。至于我自己,因为是学财经的,相对来讲好一点。

  访问者:可是第一代人连一个基本的商业环境的熏陶都没有。

  王文京:你说的对。所以比较起来他们更不容易。他们完全在那样一个计划经济的体制下走出来,反差是很大的。他们真的很不容易。

  访问者:现在我们回过头来看,你已经从一个小伙子慢慢人到中年。如果你在照镜子你觉得跟你想像中的那个王文京像吗?

  王文京:我没这么去照镜子,没有这么审视过自己。我想基本上跟原来的自己还是差不多的。我倒觉得人总是可能会有变化的,你年轻的时候肯定是年轻时候的样子,小伙子的时候是小伙子的样子,你到中年的时候也会是中年的样子,这个要顺其自然。如果说从精神面貌上去看自己,是不是所期待的那个人,从我来讲,我感觉基本差不多。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本文导航:
·财富领袖王文京:内心的召唤
·财富领袖王文京:内心的召唤(2)
·财富领袖王文京:内心的召唤(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