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专家称中国软件业不能单纯模仿印度模式 (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1日 09:29  通信信息报

  当然,中国软件业在出口上的整体发展实力确实落后于印度,这主要是因为印度软件出口起步远远早于中国。早在上世纪90年代,印度就把握住了美国软件更新换代的大机遇,并且依赖自身具有的语言优势,经过这十几年的发展,牢牢树立起软件出口的整体优势。而中国软件只是在2003年前后才开始重视软件业的出口问题。

  此外,由于中国软件业的出口主要为嵌入式软件,这是依托中兴、华为等制造企业的设备实现出口,这与印度以离岸式软件外包为主的软件出口模式具有很大的不同之处。嵌入式软件依赖设备的程度更大,而离岸式软件的外包能力更强,因此印度能创造高额的软件出口额。随着中国软件内需市场的不断扩大,外国软件企业也更为重视中国软件市场。

  我个人认为,中国软件业的发展不能单纯依靠模仿印度扩大出口来实现,中国软件市场的特点决定了中国软件的内需市场极具发展潜力,这也是中国软件业可以大力拓展的领域。我建议中国软件企业可以考虑利用软件业务外包的模式,与发包方的大型企业进行联动合作,利用国内市场的优势,与合作方交换国外市场,形成合作双赢的局面。例如,微软就是利用这一方式通过与国外企业的合作,实现双方共赢。

  记者:有证券机构认为,中国软件外包行业高速发展,中国有可能培育出世界级的公司。您认为,外包行业的迅速发展能培养出有核心竞争力的世界级的公司吗?有哪些软件企业是我们中国软件业未来的希望?中国软件业要成就世界级的企业,需要锻造哪些关键的要素?

  牟淑慧:我个人认为的“世界级企业”的定义是,世界级的企业不仅仅是指企业规模是世界级的,而是企业必须具备全球性的运营体系、服务体系、分支机构、销售网络、知名度等。

  我个人还是比较看好软件业中的软件外包行业最有可能出现世界级的软件公司。因为软件外包行业作为出口型的行业,由于服务、合作的对象都是国外大型企业,随着客户群的积累和业务规模的积累,在全球市场的竞争力会迅速提高。因为从这一行业的发展特点来看,主要是呈现“强者恒强,弱者恒弱”的竞争格面。就国内的软件企业来看,我个人比较看好东软、中软、浪潮、浙大网新等。

  记者:中国信息化的进程加速,网络应用也迅速普及,在此背景之下,软件技术也呈现网络化的趋势。中国的软件业该如何应对这种趋势,以把握信息化的机遇?企业间的合作甚至并购是否是一种趋势?

  牟淑慧:的确,软件与互联网应用的结合越来越紧密,软件通过互联网提供应用正成为行业发展的一大趋势,软件业必须利用这一发展趋势,在发展互联网应用的过程中加强产业间的合作,并形成有效的产业联盟,利用业务线去深化这种合作,比如与电信运营商、SP等合作企业移动商务,还有企业内部应用软件与电子商务的紧密结合。另外,SaaS是最受关注的一大趋势。企业间的并购越来越多,但从产业角度我个人更看重合作,因为合作的范围更广,整合的资源更多,未来的竞争是合作联盟之间的竞争。

  记者:中国高端软件人才缺乏,同时,外国软件巨头纷纷在中国设立软件基地,抢占高端软件人才,中国软件业该如何化解人才危机?

  牟淑慧:外资正在加大对国内市场的争夺,外资企业与本地企业、本地企业之间都正在进行着激烈的人才争夺。对于提升我国软件企业的人才层次,我个人认为应该从改进企业流程管理和机制入手,制订有竞争力的激励机制,除了创造良好的企业文化氛围、提供有吸引力的薪酬外,还应该为企业员工提供有发展潜力的企业培训体系。

[上一页] [1] [2]

本文导航:
·专家称中国软件业不能单纯模仿印度模式
·专家称中国软件业不能单纯模仿印度模式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