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对话中小企业信息化甲乙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0日 17:37  互联网周刊

  对话中小企业信息化甲乙方

  本刊记者 匡冬芳

  “中小企业信息化的特点可以用‘四个非常’来概括。”3月9 日,企业信息化领域的资深专家董衍善博士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这样说。这些年来他一直深入电子制造类企业一线,从事企业内部的信息化建设工作。站在企业信息化甲方的角度,根据自己的实践和观察,他觉得有很多话要说。

  中小企业信息化“三宗罪”

  董博士认为,归结起来,中小规模企业在信息化方面存在着如下的特点:

  一是非常现实的需求。中小企业对信息化的需求确实存在,但另一方面, “中小企业对信息化的使用非常现实,要求必须非常简单,就像使用计算器似的,不用告诉我里面有什么芯片,会用就行了。”董衍善说。

  虽然有迫切的现实需求,但中小企业所能提供的资源也是非常有限、非常低的。根据董衍善的观察,虽然在政府的提倡和媒体的宣传下,CIO的概念已经在中国已经变得越来越重要,但中国的中小企业里根本就没有CIO及其部门的存在。中小企业对信息化的需求基本上停留在基本应用阶段,盈利状况非常有限的中小企业没有能力、也没有必要去养一个CIO及其部门。如果完全按照正规化的信息化方法去操作,成本必然太高。而中小企业是成本敏感度很高的一个群体。

  另外,非常灵活、非常不正规的业务模式,也是中小企业普遍存在的问题之一。现实情况是,中小企业结构变化快,人员文化层次低,管理混乱,信息数据基础差。“老板的计划都是拍脑袋想出来的。部门之间的职能也分得不太清楚。”董衍善说。与之相匹配的是非常少、非常不专业的中小企业专家。由于资金短缺,必然导致信息化技术人员的稀缺。“中小企业希望项目实施后,希望最好不要长期的维护,因为养不起维护人员;另外,IT人员也不屑于到中小企业做维护。这时候最好能有个机构来为它维护。”

  全程电子商务解难题

  在这样的现实条件下,在中小企业里面实施ERP系统,是可行的方案吗?

  站在信息化软件服务提供商的角度,金算盘软件公司总裁助理刘古权发现,中小企业对ERP顾虑重重。“实施ERP是有风险的,中小企业因为实力薄弱,并不愿意承担这个风险。”刘古权说。

  要实施ERP,首先需要购买服务器、操作系统、数据库软件等一系列前期风险投入,且不说中小企业能否负担得起这些投入,中小企业还需要担心的问题是:投入大量资源建设成的ERP信息系统其投资回报有多大?能否完全满足其独特的、复杂的应用需求?有没有更好的适用于中小企业特殊性需求的解决方案?

  虽然一直在大型制造类企业集团工作,但是由于集团下面各种规模的企业都有,董博士对中小规模的企业的需求和问题,以及解决办法,有着很深刻的理解。他认为从现实角度看,目前最看好的还是基于互联网的一揽子应用,也就是从中小企业经营和管理的全局出发的应用需求。比如ASP、SaaS(软件即服务)模式等。他认为,软件厂商为中小企业提供的信息化应用模式必须是整体化的应用,不能在整体的业务需求中缺少任何一环,必须把中小企业从需求到供应链条的业务整体涵盖住。

  “从这个角度来说,我非常看好全程电子商务平台这个概念。”他说。

  而在刘古权看来,中小企业关心的问题无非两点: “一是如何把东西卖出去,二是卖的过程怎么管。”

  互联网为企业提供了一个新的介质,这就是电子商务。归结到信息化,中小企业就是考虑如何通过互联网把东西卖出去。二是卖的过程怎么管?“对于一个中小企业来讲,如果找两个厂商,一个做电子商务,一个做管理软件,势必会顾此失彼,乱了阵脚。”

  “金算盘的全程电子商务平台中的电子商务除了传统的电子商务功能外,还融合了ERP软件的功能,有供应链计划的概念,该平台中的ERP除具备传统ERP的功能外,还有融合电子商务的功能,可以称作“e-ERP”。并且企业在使用这个平台的时候,会将它的供应商和合作伙伴吸引到这个平台上,从经济学的角度上讲,在这个平台的用户越多,对已使用这个平台的企业好处越大,不仅降低自己的成本,同时,增加了更多的商业机会。”刘古权说。他认为,虽然全程电子商务是个新名词,但这个名词的意义不亚于当年的“会计电算化”。

  实际上,这两个人讲的问题,只是一体两面。董博士从现实中的中小企业的特点和需求出发,来分析什么样的思路和方法解决中小企业的信息化问题。而刘古权更多地是从电子商务系统服务商的角度,来看这个市场上的经营个体的行为。看来,中小企业这个庞大的群体,并不是没有人关心。

  我们从很多角度看到,中小企业普遍表现出来的一个问题是:重视前端的营销,而忽视后端管理。今年2月29日公布的《全国中小企业信息化调查报告》调查显示,52.7%的企业首先关注市场与营销(销售)方面的问题,而强调管理方面的需求只占了17%。刘古权谈及自己和多位企业老板打交道时的感受:“每次提到管理的问题,老板兴趣都不浓,他们提到更多的是企业战略、营销问题!还有很多整合资源的问题,很多企业家背后有很多公司,甚至都是不管理的!而金算盘的全程电子商务平台,前端的营销也有,后端管理也有,并且前端和后端完全继承了。通过基于SaaS(软件即服务)模式的全程电子商务平台,至少可以从企业的数据信息化到管理信息化,作成全程信息化,提高效率,节约成本。”

  这或许会是中小企业信息化的一个福音?

 [1] [2] [下一页]

本文导航:
·对话中小企业信息化甲乙方
·对话中小企业信息化甲乙方(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