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信封诱惑:联想杀入超薄市场(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0日 13:15  上海青年报

  最终,内滕在正的想法获得了大多数工程师的支持。然而接踵而来的下一个问题是:如何在现有的技术条件下,尽可能减轻笔记本电脑的重量。对此,业界某家知名公司给出的答案是,缩减产品“一些不需要的功能”。可是,电脑用户本身就是一个多元化的群体,厂商又怎能凭自己的臆想去判断,现在笔记本中的哪些功能对他们来说是需要的,哪些又是不需要的呢?

  在有线宽带仍然是主流网络接驳方式,U盘、鼠标、打印机、数码产品等各种设备仍然依赖USB接口,刻录光盘仍然是最常用记录媒体的今天,一台不支持有线宽带、只有一个USB接口,并且没有光驱,不能安装备用电池的笔记本能够用来干吗呢?

  这样的方案,显然无法让一家真正的电脑厂商接受。杨元庆告诉记者,在笔记本领域,不能再以牺牲功能为代价,来追求所谓的轻薄。为此,联想的工程师绞尽脑汁想办法压缩笔记本上的每个零件。以光驱为例,X300光驱的厚度仅有7毫米,却能够实现DVD刻录,满足了用户移动数据的存储需求。杨元庆风趣地说,掏出一支铅笔,把它一劈为二,就是它的厚度。

  不用“营销技术”忽悠人

  笔记本的轻薄潮流是同它的大众化步伐同时到来的。对所有的用户而言,一台体积适中,但是质量轻盈的笔记本产品都会是生活和工作的好帮手。正因为如此,近两年以来,包括富士通、索尼、苹果在内的厂商都推出了自己的“终极轻便”笔记本。

  综观这些产品,大都设计时尚,概念清晰,较好的捕捉到了年轻人的消费诉求。但如果仔细审视,它们中的一些并不那么的完美:要么使用了“视力杀手”——10英寸液晶屏,要么没有配置光驱,有的甚至连网卡都省略掉了。更有一些产品,使用的时候要搭配键盘胶套和外壳护盖来防止键盘损坏以及外型划痕。尽管功能残缺,产品跛足,但是在优秀的营销理念的支撑下,个别厂商还是说服消费者“选择自己的产品,不仅是选择一台电脑,而是选择一种生活方式”。

  轻薄笔记本需要一款产品来实现自身功能的回归。联想集团副总裁仪晓辉告诉记者,笔记本的定义,首先是一个工具,是拿来使用的。从这个层面上分析,它的功能一定要符合消费者的主流需求,它的设计一定要坚固耐用。“X300配备了防滑滚架和防泼溅键盘,不仅能够在5英尺的跌落中完好无损,还能够避免咖啡泼洒到键盘上,就导致笔记本报废的尴尬”。

  分析人士指出,同样是设计13英寸的笔记本产品,在某个品牌避开这些技术瓶颈,给消费者洗脑的时候;联想选择了一种比较厚道的方式,让轻薄笔记本的设计理念,回归到有利于消费者的发展道路上。

  不过“厚道”也有着它的代价:ThinkpadX300低配版的售价也在2万元以上,不过减去8000元64GB固态硬盘的成本,这个价格还不算离谱。

[上一页] [1] [2]

本文导航:
·信封诱惑:联想杀入超薄市场
·信封诱惑:联想杀入超薄市场(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