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分析:10岁的MP3播放器和它迷茫的未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0日 10:13  三联生活周刊

  面对苹果每年卖掉超过1000万台iPod的现实,情绪最激动的人可能并不是苹果掌门人乔布斯,而很有可能是10年前第一个发明MP3随身听的韩国老头Moon。面对MP3随身听刚刚度过的10周岁生日,似乎谁也无法预言MP3随身听的未来之路走向何方。

  三联生活周刊主笔 尚进

  今年3月初,eBay拍卖网站上有人贴了一个售卖的帖子,商品介绍上写得很是简单,“10年前的世界首台MP3随身听:Saehan MPMan F10,依旧可以使用”,并且标出了500美元的价格。可两周时间过去,居然没有一个人竞标。与之相比,eBay上每当有人售卖第一代苹果iPod的时候,肯定竞拍者蜂拥而来,成交价普遍高于800美元。可第一台iPod要比MPMan F10晚诞生了3年多,并且第一代iPod累计生产超过了6万部,而MPMan F10的产量绝对不超过1万部。

  1998年3月以前,根本无人知晓世韩(Saehan)这个韩国公司到底是做什么的,可正是这家1995年才从三星集团剥离出来的小公司,凭借一位名叫Moon的部门经理,构思出了影响一代人的新产品思路。当MP3随身听发明10周年的时候,这位名叫Moon的韩国人几乎遁匿于互联网之中了,所有有关他的故事,实际上都来自世韩公司在1999年接受的一系列韩国本土媒体的采访。这位Moon先生在1997年春天的时候坐飞机从芝加哥返回汉城,当时他还是三星的职员,在飞机上用笔记本电脑看报告,这份报告包含了图像文字和声音。抱着沉重的笔记本电脑听报告的时候,Moon突然想到,如果电脑中的音频文件能直接用类似随身听的装置播放,岂不是简便得多。此后的亚洲金融危机让Moon先生提前退休了,却也使他摆脱了以往大公司等级森严的束缚,于是MP3随身听的主意被带到了世韩。

  其实从MPMan F10这个第一部MP3随身听的命名方式,已经注定了韩国人思路上的局限。MPMan的叫法,实际上恰恰是在延续索尼磁带随身听的Walkman,以及后来CD唱盘时代的Discman,至少从营销思路上,世韩并没有走出传统消费社会对于随身听的认同,更没有强调出MP3随身听与以往磁带和CD的不同。而10年后从技术角度来评估,当年世韩的这部MPMan F10并不落伍:内置两块核心解码芯片,只有65克重;可以连续播放8小时;有一个不足0.3英寸的LCD单色显示屏。这些技术参数本质上与10年后苹果的iPod Nano并没有天壤之别,甚至MPMan F10当年250美元的定价也不贵。但是32MB的闪存存储容量,成为世韩MPMan F10失败的先天原因。当时闪存还是昂贵的东西,32MB的成本接近60美元,却只能存下半张CD压缩后的音乐。当时美国人管MPMan叫“Portable MP3 Player”,暗含着挤兑韩国人造的东西太弱智。可仅仅几个月后,制造声卡的帝盟公司就拿出了类似的Rio 300,除了屏幕放大到0.7英寸和增加了外置闪存扩容插槽,几乎可以说是MPMan的翻版。可帝盟却凭借轰轰烈烈的全球造势能力,让Rio成为苹果iPod诞生前全球最热门的MP3随身听,1998年的美国《商业周刊》和《新闻周刊》纷纷将它列入年度最佳产品。与之对比的则是世韩公司和那位Moon先生,永远消失在了历史中。

 [1] [2] [下一页]

本文导航:
·分析:10岁的MP3播放器和它迷茫的未来
·分析:10岁的MP3播放器和它迷茫的未来(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