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传NVIDIA收购威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0日 09:24  金羊网-新快报

  据称双方早已展开谈判,暂因威盛开价过高僵持

  -新快报记者 董毅

  据海外媒体报道,著名芯片制造商NVIDIA近期有意与台湾芯片厂威盛,以购并、单买CPU(处理器)业务或策略联盟方式,取得威盛处理器产品线,以摆脱英特尔、AMD整合平台优势的压制,但威盛对此说法予以否认。业界普遍认为成功并购几乎已成定局,只是时间问题。

  主板厂商爆料:

  威盛亏损不得不卖

  据某台湾地区主板厂商透露,NVIDIA与威盛早已展开合作计划谈判,最近一次协议因威盛开价过高等问题而暂时告吹,但在威盛持续亏损下,可望降低价码。该厂商预计近期双方协商并购的大门将会再度敞开。

  业内认为,威盛继2006年巨亏11.55亿元新台币,2007年亏损幅度持续扩大。尽管近期陆续传出C7处理器获UMPC厂商采购的利好消息,但仍无法“止血”。威盛为改变公司营运亏损,将CPU业务卖给NVIDIA的传言不断,但因威盛财务结构复杂,加上开价过高,以及员工去留等问题,使得NVIDIA仍在观望中。不过,面对“每日都是赔钱日”的窘境,威盛除了宣布减少资本额来美化财报的无奈之举外,剩下的只有出售CPU业务一条出路。

  相对而言,NVIDIA在显示芯片业务方面实力雄厚。2007年获利表现相当强劲,但因未有相关CPU产品线,不但无法发挥互相整合的效应,更因为英特尔、AMD力推CPU、GPU整合政策,未来堪忧。为摆脱英特尔和AMD在处理器技术上的箝制,NVIDIA遂于2007年开始与拥有X86架构CPU业务的威盛接洽。

  收购成功与否双方掌门人态度成关键

  由于该项并购,对主板和PC厂商的冲击很大,因此相当数量的主板厂商认为,NVIDIA买下威盛并非难事,主要取决于威盛董事长王雪红的态度,即她是否有心进行减资策略,以改善集团的财报表现。目前,威盛的财务状况非常糟糕:2003年、2004年及2006年分别大亏16.5亿元、49.81亿元及11.55亿元新台币(下同),2007年前3季税后亏损26.27亿元,每股亏损2.04元,预计全年将大亏逾30亿元,2008年转亏为盈几已无望。更为严重的是:威盛与英特尔的晶片组专利授权谈判破裂,加上关键技术大幅落后英特尔、AMD及NVIDIA,现在事实上已经出局。

  因此,NVIDIA若将威盛纳入麾下,几乎已是双方惟一出路。不过这严重考验着NVIDIA CEO 黄仁勋整合与执行能力,在几个月前,黄仁勋曾亲口对记者说:“NVIDIA绝对不会进入CPU领域。”但是此一时彼一时,面对英特尔与AMD激烈竞争,NVIDIA迫切需要CPU与显示芯片、芯片组互相整合的全业务发展。

  对于NVIDIA有意收购的传言,威盛持否认态度,并表示目前并无减资计划,2008年亏损金额也尚未公布,并称不会放弃CPU和芯片组业务。不过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威盛已经尝试进入手机芯片领域以缓解CPU与芯片组业务的亏损。尤其在CDMA和3G手机芯片芯片方面,不但在苏州等地设厂,还联手兄弟企业HTC(宏达电)面向内地市场推出目前价格最便宜的CDMA手机,售价仅为300元。

  人物背景

  王雪红她被称为台湾最富有的“女人”,她也是“台湾企业教父”台塑集团老板王永庆的女儿,也是现任台湾威盛董事长、宏达国际董事长、建达国际董事长、全达国际董事长。虽然威盛在2007年的市值缩水,但王雪红的身价全年仍反而上扬47亿余元新台币。王雪红早年与同在美国加州柏克莱大学念书的校友区永禧结婚,后创立威盛公司后,离婚并与威盛总经理陈文琦结婚。

  黄仁勋

  1972年,9岁的黄仁勋和比他大一岁的哥哥,从中国台湾搭上了去美国芝加哥的班机。大学期间,他主修电子工程。现在看来,他当时的选择也为其后来创建NVIDIA公司打下了至关重要的基础。四年之后,初出校园的黄仁勋几乎没有意外地只身奔赴硅谷,开始了寻梦之旅,并选择了AMD作为自己职业生涯的第一家公司。1993年,NVIDIA 成立,黄仁勋出任总裁兼CEO。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