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XD卡难挽失败颓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9日 07:34  南方都市报

  对一名拥有多个电子产品的消费者而言,不同电子产品使用不同的存储卡会带来很多困扰:一些数码相机(DC)采用SD卡、而另一些采用CF卡、手机一般采用miniSD或microSD(也称T-flash卡)、富士和奥林巴斯数码相机采用XD卡、索尼数码相机和PSP游戏机使用自家记忆棒(MemoryStick,简称MS卡)……一些存储卡并不对外开放技术,导致技术发展滞后、成本价格高昂。

  目前,XD卡和MS卡正逐渐与主流的SD卡家族进行融合,电子产品存储介质有望被统一到最具前途的SD卡。

  技术不开放致XD卡死亡?

  日前,富士新开发出“TypeM+”XD存储卡,新型XD卡提升读取和写入速度,容量依然维持在1GB和2GB的较低水平。

  新型XD卡的推出被业界视为其消亡之前的“回光返照”无法改变XD卡即将成为历史的命运。

  回顾历史,富士和奥林巴斯在2003年合作推出XD卡。

  在推出初期,其拥有体积和传输速度的优势,由于技术不对外开放,仅由富士和奥林巴斯开发和生产,XD卡在容量、传输速度上逐渐落后于最主流的SD和CF卡。

  SD和CF卡基于开放性的标准,支持的数码产品厂商、存储卡厂商众多,令其技术进步迅速,最新产品容量已高达32GB,反观XD既缺少SD卡的开放性和人气,也缺少索尼独自支撑记忆棒标准的实力,逐渐走向没落。

  去年开始,富士和奥林巴斯意识到固守XD卡令他们的数码相机销售受到影响。

  富士去年推出具备SD卡和XD卡两种存储卡接口的数码相机,开始在旗下的大部分数码相机上支持SD卡;奥林巴斯也在今年年初在其数码相机产品中附带一个microSD卡的XD接口适配器,允许用户使用容量更大、价格更便宜的microSD卡。

  MS适配器应运而生

  除了XD卡,另一个封闭性较强的索尼MS卡也因为其较强的封闭性和较高的价格而遭到“破解”。

  几大存储卡厂商陆续推出“MS适配器”,通过与MS卡体积接口相同的适配器,让用户在索尼产品(如数码相机、DV、PSP)上使用容量更大、价格更便宜的microSD卡。

  记者在IT卖场了解到,目前,8GB原装索尼MSPRO存储卡价格高达千余元,其价格是相同容量的SD卡和microSD卡的数倍。

  著名存储卡厂商如金士顿、Sandisk和Transcend等都因应PSP游戏机用户需求,推出售价500元左右的“8GBmicroSD卡加MS适配器”的套装,立刻成为时下最热门PSP配件。

  SD卡有望一统天下

  目前,松下、东芝等推出了容量高达32GB、传输速度更快的新一代SDHC卡(高性能SD卡);手机产品基本使用只有指甲大小的microSD卡,其技术原理与SD卡相同,只是在体积上大为缩小以适应电子产品小型化需求。

  存储卡厂商金士顿的产品经理也认为,得益与SD联盟对技术的开放性,目前SD卡在存储容量、存取速度、技术、体积、价格各个方面最符合产品需求。

  本报记者 黄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