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神州数码EMC合资幕后:计划收购软件公司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9日 03:23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3月19日凌晨消息,神州数码与EMC昨日宣布成立的合资公司给国内业界带来的直接影响是,双方或合资公司计划大批收购或投资国内的独立软件开发商(ISV)。

  EMC亚洲首个合资公司

  对于存储这样一个倚重技术的行业而言,全球存储巨头EMC近年来收购不断,但在亚洲成立合资公司还是第一次。

  根据双方达成的无法律约束力的框架协议,神州数码与EMC将在4月底正式成立一家合资公司——神州数码易安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这家合资公司的任务是在国内寻找合适的软件公司进行收购或投资,使得这些软件公司的软件产品能和EMC的硬件配合组建成完整的存储解决方案,然后由EMC及其渠道伙伴销售给客户,神州数码提供相关的服务。由此形成一个由EMC、神州数码、合资公司、渠道伙伴、本地解决方案公司共同组成的有机系统。

  EMC和神州数码在合资公司中各占50%股份,神州数码副总裁姚武将担任新公司的总经理,副总经理由EMC华东区负责人出任。新公司在北京、香港均会设置办事处,但不会披露具体投资金额等财务细节。

  神州数码服务转型又一步

  神州数码易安信信息技术公司既涉及收购或投资其他软件公司,又涉及组建存储解决方案,这在神州数码董事会主席兼CEO郭为眼里,“肯定不是一个销售公司,因为使用了创新的模式,说不清楚是什么公司”,而在EMC大中华区总裁叶成辉眼里,他是一个“技术公司”。

  尽管业界对合资公司最为关注的是它的投资功能,但郭为认为,“不能简单地说它是一个投资公司,因为它不仅仅追求投资回报,我们根本的目的还是要产业发展形成一种协同效益,一方面推动EMC的销售收入,另一方面推动神州数码的销售收入,这是根本的目的”。

  郭为表示,与EMC成立合资公司是神州数码向IT服务转型继续深化的一步。郭为说,神州数码的整个业务,包括分销产品全面向服务转型后,取得了很好的业绩;在合资公司的方案中,神州数码提供了相关服务,这是神州数码继续向服务转型战略的延伸。

  在谈到双方成立合资公司的原因时,郭为说,EMC有很先进存储技术,而神州数码很了解中国IT行业,所以双方联手收购或投资公司眼光要准一些;此外,EMC的硬件和神州数码的服务都将会是新存储解决方案的优势资源。

  计划收购或投资软件公司

  神州数码与EMC成立合资公司对行业直接影响是,将有一些软件公司会被收购或拿到投资。

  对于收购或投资的主体,双方都表示,看要具体情况,可能是由EMC或神州数码出面收购软件公司,也可能是合资公司出面。

  对于合资公司的业绩考核,叶成辉透露有三个指标:一是,合资公司提供了多少解决方案;二是有多少来自服务的营收;三是,存储解决方案中有多少是投资或收购的公司参与的。

  EMC和神州数码与软件公司之间除了投资或收购的合作方式外,“ISV还可以在整合了我们的产品后变成EMC的一个品牌,由神州数码来做服务,这有点像OEM,这样也能带动EMC和神州数码的业务发展”。(立雄 韩枝)

    相关报道:

    EMC:用中国工程师为全球客户创新

    EMC与神州数码成立合资公司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