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五成用户认为外资电脑售后反应慢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8日 02:06  信息时报

  时报记者 陆俊、莫争春

  在消费者委员会支持指导下,日前,《时报IT》针对消费者最为关注的电脑和数码产品售后服务问题进行调查,调查显示,去年,消费者对外资电脑和数码品牌的售后服务不满呈明显上升趋势,其中,消费者对笔记本电脑品牌的售后反应速度最为不满,50%的被访者认为外资电脑品牌的售后反应速度需要提高,比去年增加三成;而对于数码相机来说,维修费用不透明则仍然是消费者最关注的话题,不满度高达八成。

  笔记本电脑:售后效率投诉增加

  为客观、真实了解去年IT市场消费者最为关注的电脑、数码产品两大类别的售后消费满意情况,今年3·15期间,本报联合分别对IT市场的售后服务态度、服务全面性、售后服务及时性、硬件升级服务以及售后服务处理结果深入、系统的调查统计。

  调查表明,外资电脑品牌售后服务质量再一次成为消费者关注焦点,有50%的消费者认为IT品牌厂商的售服及时性需要改善,比去年增加三成。其中包括惠普、戴尔、富士通等品牌。对于消费者遇到的各种电脑质量问题,需要售后维修时,有40%的消费者反映外资电脑品牌未能及时妥善解决问题,而有22%的消费者则认为,部分外资电脑品牌对消费者不够重视。

  国产品牌在本次调查中表现突出。调查数据显示,在售后服务方面,联想、Acer、TCL电脑、方正、海尔的服务态度均受到好评,在售后服务的全面性、及时性及结果,联想、Acer、TCL电脑、方正的表现都令消费者满意。不过,20%的消费者认为国产品牌售后服务态度需要改善。

  值得注意的是,在售后维修费用收取方面,仍有47%的消费者表示不满意,这一数字与06年基本持平,表明售后维修费用收取方面,电脑厂商仍未有太大的改善。其中,以软件恢复,其它杂费等理由收取检测费投诉最多,达39%,30%的消费者反映配件价格太高。

  数码相机:三星登“投诉榜首”

  本次调查中,消费者对数码相机维修费投不满意的比例高居不下,高达86.8%,去年是91%。其中,调查结果显示,佳能、尼康数码相机消费者使用综合满意度最高,三星等品牌登“投诉榜首”。

  有不少消费者埋怨,有些数码相机的维修费用动辄上千,甚至已经超出了购机的费用,而有些维修站点还要收取200元不等的开机费用。据调查,有89%的消费者认为收取开机费不合理。在高昂的维修费用面前,消费者表示,宁可换新的,也不愿意花冤枉钱。

  目前在数码相机市场,主流市场为外国品牌所占据,市场上充斥着大量的水货,这些水货的售后服务在渠道中缩减,使得消费者得不到完善的售后服务保障。相对而言,国内的数码相机品牌,不仅价格体系整齐清晰,同时其产品售后服务完善。

  据了解,目前大部分国际品牌的维修定价处于不公开状态,只有尼康等少数几个品牌在维修店里张贴价目表。由于相机结构的高精密度并不被消费者熟悉,维修人员找暗箱操作私自更换零件,上瞒厂商下欺消费者的情况并不罕见,而这种情况在非厂商授权的相机维修店更为严重。

  专家认为,从中国数码相机行业整体发展来看,在不断提升、普及各种新型运用技术的同时,制造企业尤其需要重视数码相机产品的可靠性和耐久性,这将是促进消费市场健康快速发展的关键,也是数码相机企业长久发展战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