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IBM未来5年5项创新计划之轻松节约能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7日 17:21  新浪科技

  在未来的5年中,您很可能用手机接到一个意想不到的电话,“您好,我是您家的空调。您在离开时,空调处于开启状态,而家中无人。我正在耗费能源,您可以把我关掉吗?”一系列“智能能源”技术即将令您更加轻松地管理自己的“碳排放”。

  伴随着数据“流过”我们的电线,洗碗机、空调、室内照明设备等设施将被直接连接到一个“智能”电网中,您将可以通过自己的手机或者任何Web浏览器打开或关闭这些设备。请想象一下这种情况——您忘记关灯或空调,就去上班了,它们正在浪费能源,而您正坐在自己的办公室里。您将不必开车回家再将其关闭,您可以使用手机或计算机Web浏览器将它们关掉,从而帮助您节省了能源、时间和金钱。

  除报警通知应关闭而未关的设备以节省能源之外,新技术还可以为您提供最新的电能使用报告,这样您就可以监测自己现在的开销以及消耗的能源总量,就如同现在您能够记录手机的分钟数使用情况。通过这项技术,您可以告知电力供应商自己每月愿意控制的碳排放量或者开支限额,电力供应商将自动告诉您开启相关设备的最佳时间,或在您使用了太多能源并应该关闭某些设备时向您发出提醒信息。

  另外,公用设施还将可以通过智能能源网络为您提供使用绿色能源(如太阳能和风能)来支持家中各种设备,太阳能和风能技术领域的创新将能够在不久的将来为您身边的公用设施提供高性价比的选择。

  今天的公用设施正在变得更加“聪明”:今天,为将以上远景变为现实,IBM正在与公用事业公司合作实施各种智能能源计划。例如,休斯顿的CenterPoint 能源公司计划在未来的5年中安装两百万个能够支持互联网的电表。这种电表中的无线芯片能够与用户家中支持互联网的设备进行连接,消费者因而能够在离家时使用简单的Web程序来控制家中的各种设备。在荷兰,Oxxio能源公司正在为其客户提供一种能够远程读取数据的电表,这样Oxxio公司的客户就不必通过人工方式提交电表读数了。这种“智能电表”帮助客户更加轻松地跟踪自己的能源使用情况。

  各种设备更贴近您的生活:ZigBee Alliance开发了如同电灯定时器的设备,消费者可以通过Web对各种设施发送开、关的指令。

  帮助您更轻松地使用太阳能:IBM目前正在开发相关的技术,降低太阳能设备的价格并提高其效率,以便消费者在未来能够使用。例如,IBM最近发明了一种使用半导体晶原废料的新方法,它可以通过改变形状将其制成硅太阳能板。半导体晶原是一种很薄的圆形硅材料,经过点阵蚀刻后用于制造计算机、移动电话、视频游戏和其它消费类电子产品所需的半导体芯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