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林海计划之服务科学人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7日 16:44  新浪科技

  2004年,IBM在中国提出“服务科学(SSME)”。2006年,IBM在中国向全世界公布“服务科学”的学科建设理念,并于2006年11月14日与教育部签署《开展“现代服务科学方向”研究合作项目备忘录》,计划在我国高等院校全面启动“现代服务科学方向”的研究和建设。

  “服务科学”是IBM针对现代服务业的飞速发展而形成的一整套包含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学术研究的新学科概念。“服务科学学科”是一门新兴的复合交叉型学科,将计算机科学、运筹学、产业工程、商务战略、管理科学、社会认知行为学和法学等领域综合在一起,培养现代服务业发展所必需的相应技能。服务科学人才的培养是发展现代服务业,推动服务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基于从事现代服务业的经验,IBM力求于建设一支现代服务科学学科师资队伍,定期开展服务科学研讨会和师资培训,并通过引进国外先进教材、分享经典案例,全力支持和资助高校开展“服务科学学科建设”的相关教学实践。

  在教育部-IBM合作项目政策指导委员会的领导下,IBM与合作伙伴高校携手推进“服务科学学科建设”,在社群建设、人才培养和联合研究等方面成果累累。

  在社群建设方面:

  (a)服务科学专家协作组建立

  在教育部领导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以及IBM公司的专家牵头,成立了“服务科学专家协作组”(以下简称“协作组”)。目前协作组在研究、教材出版、课程体系、学术大会等重要方面都为服务科学的进一步发展提供指导性意见。

  (b)服务科学学术大会

  IBM相继在2005年9月和2006年11月,分别与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联合举办“2005服务科学、管理与工程大会”和 “2006亚太地区服务科学、管理与工程大会”。其中2006年11月的“2006亚太地区服务科学、管理与工程大会”吸引了140多位专家学者济济一堂,参会者分享了在服务科学、服务管理、服务工程、解决方案、教育和发展战略等方面的观点、经验和成果,共同探讨在服务型经济的大势所趋下如何通过吸纳全球服务科学建设的资源与经验,完善亚太和中国地区“服务科学”的教学、研究体系,提升和推动中国服务经济和产业的生动蓝图。IBM还计划于2008年4月举办国际服务科学学术大会。

  在课程建设方面

  IBM通过专家讲座、共享课件资源、教材出版资助、精品课程开发、师资培训等方式,结合学校情况,与各个高校展开了紧密的服务科学教学实践,覆盖了计算机学院、管理学院、软件学院、经济与金融学院等不同的院系。目前,已经开设“服务科学”相关课程的大学有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香港中文大学、东华大学、厦门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等三十多所高校,参加学生人数为5225人次。

  (a)IBM服务科学专家授课

  为了给学生提供最前沿的业界经验和知识分享,IBM内部专门设立了IBM服务科学校园大使项目,鼓励IBM专家义务为学校度身定做课程并参与授课,授课内容有:服务科学与技术导论(清华大学信息学院)、随需应变的业务转型技术(北京大学信息学院)、Consulting Leadership Forum(北京大学管理学院)、服务科学概论课程(哈尔滨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等。

  (b)全球共享资源

  IBM还通过“IBM学院计划”向合作伙伴高校免费提供共享课件资源,近一年来开发完成了两门课件和多个教学案例,并提供了中国高校和世界其他同行在服务科学教学和研究领域进行交流的平台。

 [1] [2] [下一页]

本文导航:
·林海计划之服务科学人才
·林海计划之服务科学人才(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