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汉诺威电子展“中国军团”走过11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7日 10:32  北京日报

  本报记者杨汛坐在办公室里,北京合众动力公司总经理朱旭华想起刚刚度过的繁忙一周,依然掩饰不住脸上的兴奋:“我们明年还会来的。”

  朱旭华所说的,是上周刚刚闭幕的汉诺威电子展(CeBIT)。作为全球最大的信息技术展,它被誉为IT领域发展的风向标。而朱旭华所在的公司,已经在这一展会上走过了10年的时间。

  从1998年,万利达科技等企业作为中国信息产品的代表企业第一次出现在CeBIT展会上,便吸引了全球厂商的目光。1999年,CeBIT组委会专门在中国设立了办事处,这一顶级展会从而向中国敞开了大门。自此以来,中国IT企业已经从彼时的两三个企业“单兵作战”,变成了展会上最大的海外客户。其间经历的里程,恰好是中国IT企业向国际市场迈进的十年。

  今年,在中国企业第11次迈向CeBIT展会时,本报记者跟随参展企业亲身经历了从筹备到撤展的全过程,也体会到了在这11年之间,中国IT企业所经历的发展与壮大,所受到的肯定,以及存在的不足。

  第11次参展

  2008年3月3日,德国时间下午1时,位于汉诺威市区东南部的汉诺威展览中心里,正呈现出一派热火朝天的劳动景象。

  叮叮咚咚的工具撞击声,从27个展馆内不时传出,在占地100万平方米的展览中心上空汇聚成一股洪流。来自全世界70多个国家的6000多名展商,正在这座世界最大的展览场馆中忙着搭建展台、布置展位,为第二天即将开幕的CeBIT展会做最后的准备。

  作为全球电子、通讯技术、IT界最主要的展示、商务平台,CeBIT展会拥有最重要的国际电子、IT信息、通信技术论坛和广泛的媒体影响力,被喻为是整个行业最重要的展览会。因此,对于任何一个参展商来说,在CeBIT展会上取得成功,就等于在全球同行面前树立起自家的品牌形象。

  跳下北京参展团的大客车,朱旭华没做丝毫耽搁,与同事们拖着几个硕大的行李箱向位于17号展馆的公司展台走去。“箱子里都是展品和宣传资料,得抓紧下午的时间,将展品布置进一步完善,给上门的参展者和客户一个良好的印象。”朱旭华边走边说。

  作为中国大陆最早参加CeBIT展会的企业之一,这已经是朱旭华和他的合众动力连续第十年参加CeBIT展会。在这十年里,参展的中国企业从最初的一两家变成现在的1300多家,展位面积更是有了几何级数的增加。

  不过,依然没有一家企业敢有丝毫怠慢。这是因为,随着来自全世界几十万计的专业人士、采购商和公众参观者蜂拥而至,“中国军团”即将迎来第十一次货真价实的国际检验。

  3月4日上午10时,CeBIT展会如期开幕。微软CEO鲍尔默亲临现场发表讲话,英特尔正式宣布其下一代迅驰处理器技术将使用“迅驰2”的新品牌,IBM携刀片服务器、大型机、太阳能晶圆、水冷系统等众多专业级技术隆重登场……在云集了微软、英特尔、IBM等世界IT界一线大牌的展馆里,看不见的数码商战已然硝烟弥漫。

  此时,在17号展馆,北京合众动力公司80多平方米的展位上也正是一派热闹景象。才开始展览一个多小时,已经迎送了四五拨客户。

  “17号展馆今年汇聚了12家中国展商,占据了展馆三分之一的面积。这跟十年前比起来,简直就是天上地下。”谈起中国企业在CeBIT展会上的变化,朱旭华这位有十年经验的“老CeBIT”深有感触。

 [1] [2] [3] [4] [下一页]

本文导航:
·汉诺威电子展“中国军团”走过11年
·汉诺威电子展“中国军团”走过11年 (2)
·汉诺威电子展“中国军团”走过11年 (3)
·汉诺威电子展“中国军团”走过11年 (4)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