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锂电制造与安全性”圆桌论坛实录(4)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4日 13:18  新浪科技

  刚刚说了同行的竞争,因为我们作为一个锂电池的生产厂家,但是我们相当于薛博士讲到的我们是一个做蛋糕的,我们希望把各种各样的原材料组合在一起,希望这是一个产业链之间的良性循环的竞争。

  我们能够做到的也是应该做到的,刚才讲到的从设计上、材料上、制程上来说,不断地品质改善,不断的工艺优化以及人才的培养,这里的人才有两种人才,一种是我们产线上的工人的技能培养,另外就是工程师的培养。

  最重要的一点,我们希望能够从整个材料的体系上能够优化材料的体系。因为今天我们邀请到的很多专家都是各方面材料的正极、负极、电解液以及刚才提到的添加剂,我们希望整个的电池体系能够从材料上保证我们的安全。谢谢大家!

  【白厚善】我想从安全问题讲两个看法,第一点安全是相对性的,比如说我们现在汽车非常普及,大家会认为汽车安全吗?我想把汽车的油箱跟我们目前追求的高能量的电池作一个比较,汽车大家都应该认为没有什么问题,所以大家开得很放心,但是假设有人用子弹打破你的油箱,油箱也会起火爆炸。所以我觉得电池的发热、爆炸的过程实际也有油箱这样的一个过程,电池的发热首先要有一个点火的即时化学反应,然后热量必须是积累到一定的时候,就像油箱的到一定的热度,体积限制了它控制的热量就发生了爆炸。

  所以我觉得从电池的安全性来说,首先我们要能够消灭点火的装置,我们通过改善我们的电极材料,然后用新型的材料不会发生这样的反应。另外在热量积累的过程当中我们怎么控制这个热量,能否用其他的装置把这个热量释放出去。我们有很多各种各样的方法,比如说像通过用阻燃剂、添加剂来改善我们电池的性能。

  【刘庆国】除了热量以外还有过充的问题。

  【阳如坤】我有一个问题,现在整个行业都关心一个问题,是否会因为安全性的问题导致锂电的产业走向衰落?今天这个问题很荣幸顶尖的专家在这里,能否回答一下这个问题,是否因为安全性的问题导致这个产业走向衰弱?

  【単克瑞】没有,不可能。锂电池在市场上已经太多成功了,因为电池从统计上来看,这些小电池现在是出了很多的事故,但是从统计上来看你看有多少的电池在世界上用,出事故的几率是非常小的。小的锂电池在电池当中的应用不会死掉,一定还会发展,在大电池方面可能还要看今后的问题了。

  中国可能要制造超过10亿的电池,很多各种各样的电池,但是我们很少听到有回收再生材料的,我们不停地做,但是不做回收,将来不回收的材料将会成为一个灾难,这是我们现在要考虑的问题。

  【主持人:薛嘉渔】观众朋友们,我想跟大家说今天的这个讨论是非常热烈的,但是我想大家的肚子也已经很空了,首先给参会者表示感谢!上午的会议到此为止,下午还有更精彩的很多压轴的东西都在后面,大家下午1:30准时在这里开始。

[上一页] [1] [2] [3] [4]

本文导航:
·“锂电制造与安全性”圆桌论坛实录
·“锂电制造与安全性”圆桌论坛实录(2)
·“锂电制造与安全性”圆桌论坛实录(3)
·“锂电制造与安全性”圆桌论坛实录(4)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