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环球企业家:“苹果店”的秘密(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4日 10:45  环球企业家

  与众不同

  2000年,当乔布斯从Target挖来朗·约翰森时,便立时让这位新零售业领导者感受到了他对开店的严肃态度。“乔布斯从骨子里觉得苹果就应该做零售。”约翰森说。

  而在约翰森加入苹果之前一年,乔布斯也已经将服装业新军Gap的总裁米勒德·德雷克斯勒(Millard Drexler)引入了苹果董事会。如果你逛过Gap的门店,就会发现它们和苹果店的共同之处——简洁、舒适,人性化。

  以旧金山的零售店为例。这里的第一层是体验区,从iPhone、各类iPod、Apple TV到MacBook、Mac机,用户可以任意试用——你可以用iPhone给美国的朋友打电话,也可以用iPod Touch浏览环球企业家网站,甚至可以用Apple TV看完一部你喜欢的好莱坞电影。

  第二层看起来更像是个苹果精心经营的社区。右边一侧是被称之为“Genius Bar”的客户服务区。25个苹果员工和顾客在一个酒吧式的长条桌两旁一字排开,为顾客解答各类问题或者进行产品维修。在他们身后屏幕上,滚动的是顾客的预约号。一旦轮到,就可以上前和苹果员工进行沟通。而这些预约,顾客可以在家中通过登陆苹果的网站完成,也可以当场就在一层体验区的MacBook上完成。

  在“Genius Bar”的对面,则是苹果零售店和其他公司零售店区别最大的地方。这里有被苹果称之为“One-to-One”的服务项目。任何用户可以通过网络、电话预约,来到这里和苹果员工进行各种关于苹果产品的专业训练。而且旁边还有一个小型教室,苹果的员工正在和顾客进行讲解。一般情况下,零售店会每个月更新一次课表,课程每天从上午11点开始,下午6点结束,每个时段课程内容都有不同。

  这个“One-to-One”的服务项目,实际也成为零售店一个重要的利润来源。苹果公司会对用户收取一年99美元的年费,结果大受欢迎。在2007年,有100万人次接受了这样的专业培训。而在旧金山的零售店,最初只有5到7名员工进行这样的服务,现在则扩充到了30人。

  不过在史蒂文·凯诺看来,最值得他自豪的还不止这些,还有苹果对员工的重视。旧金山零售店的200多名员工,全部是正式员工,而非临时聘用。这一点,实际上任何从第一步踏入零售店的顾客就已经体会到了。在零售店的橱窗内,摆放的不是最时髦的苹果产品,而且真人大小的员工照片,他们看起来年轻,充满活力,“这是其他任何公司都没有的举动”, 史蒂文·凯诺说。

[上一页] [1] [2]

本文导航:
·环球企业家:“苹果店”的秘密
·环球企业家:“苹果店”的秘密(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