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GPS地图侵权第一案“道道通”胜诉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4日 09:07  南方都市报

  在3·15来临之际,GPS市场再掀起维权风暴。日前,有“中国导航电子地图第一案”之称的“道道通”状告“凯立德”一案,法院做出判决:凯立德立即停止出版“凯立德全国导航电子地图(335城市)”,装载涉案侵权作品的GPS导航仪,应停止销售和使用,责令凯立德道歉并赔偿原告经济损失近60万元。

  “道道通”密布防范暗记

  据悉,“道道通”导航电子地图是国内第一张连片式电子地图,地图覆盖国内所有市县。2006年该产品正式上市,包括《凯立德全国导航电子地图(335城市)》等GPS产品也相继面世。有细心的消费者在挑选产品时发现,在“道道通”里面的一些POI(兴趣点)和路名名称中,有一些小小的“错误”,在凯立德的《335城市》中也同样出现。这看似的“巧合”,引起了瑞图万方的关注。

  瑞图万方随后进行了随机抽样对比,更为“巧合”的是,“道道通”导航电子地图在发布前被技术人员作了广泛的防范暗记,在凯立德335城市地图中也同样存在。道道通市场部部长万军飞称,这种“巧合”在瑞图万方看来是明显的抄袭行为并使企业蒙受巨大损失。

  GPS地图面世不久遭复制

  业内专家表示,“国内导航电子地图是新兴科技产品,知识产权的保护还没有受到各方重视。此案足以引起新兴科技产品企业警惕。”

  据悉,随着私人购车普及,汽车附属产品也迎来消费高潮。据瑞图万方官方说法,瑞图万方投入数亿,组织了1000多名专业测绘人员,历经4年半才完成“道道通”的产品研发。出乎其意料的是,产品面世不久经过简单复制、抄袭的同类产品就堂而皇之地登台亮相了。

  北京海淀区法院判决证明“李鬼”并非瑞图万方猜测。判决称,凯立德《全国导航电子地图(335城市)》为抄袭长地万方科技(瑞图万方子公司)“道道通”导航电子地图,构成侵权。 本报记者 李乾韬

  -专家声音

  知识产权维护难度高于消费维权

  “道道通”GPS地图被侵权的案件审理长达一年,参与此案审理的北京海淀区人民法院的负责人表示,知识产权案件与一般民事案件审理相比,其取证和鉴定难于消费维权,在此案中的审理过程亦是如此。

  瑞图万方市场部部长万军飞称,这起案件也警示其他新兴科技企业,要时刻绷紧知识产权保护这根“弦”。李乾韬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