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盗版软件低价的惨痛代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3日 15:43  现代快报

  “软件的最大价值就在于不断地提高企业的效率,但盗版软件的存在,却成为了企业信息化过程中的一个隐形杀手。”在越来越多的企业通过软件实施信息化,并欲进一步提高自身竞争力的之时,盗版软件使用比较泛滥的局面,给我们实施信息化的企业,带来诸多难以预料的危害。

  -记者调查

  盗版,让企业很受伤

  据了解,目前,市场上充斥着大量的盗版财务软件、企业管理软件甚至ERP软件。它们都以低廉的价格吸引部分消费者,然而它们在使用的同时也给诸多消费者带来了无穷的隐患。南京某零售超市2007年就以低价购买并使用了一款财务软件。但超市工作人员在其使用期间却发现系统运行速度极慢,操作员账号及密码非常容易丢失,经检查,此软件为盗版软件并捆绑有木马程序,可盗取客户账号及密码,并在运行软件时会不断读取客户资料,造成公司供应商资料失密,损失无法估量。

  同样,使用过盗版软件的泰州某重型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在2006年购买了一套ERP软件。系统使用不足6个月,其间就发生了多次操作系统崩溃,最严重一次就造成了服务器及客户端瘫痪达一周才得以修复,严重影响了公司的生产与管理,也造成一定的经营损失,后经专业公司检查,才知此问题也因盗版所致。

  业内人士普遍分析表示,使用盗版软件除了会出现资料被盗窃、系统出现重大瘫痪等问题外,还存在着缺少售后服务、不能升级等等潜在的隐患。

  低价,让企业难抗拒

  目前,盗版软件为什么会如此泛滥甚至猖獗?很显然,低价是其吸引使用者的最大因素。一位使用了盗版财务软件的陈先生感触很深,自己刚开始就是冲着盗版财务软件低廉的价格才使用的,一开始总是侥幸以为其与正版财务软件并无太大差别,平时做账完全可以应付。但在使用一段时间后,才发现一些重要财务数据在不经意间丢失了,这一切不得不让他懊悔万分。

  江苏航天信息软件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王新波分析表示,盗版软件的销售价格虽然比正版软件便宜一些,可这只是表面现象。因为盗版软件的成本并没有开发费、售后服务费、软件制作费等开支,它的利润特会比

  正版软件还要高。

  -业内声音

  企业用户:拒绝盗版,从知名企业开始

  “企业信息化软件的正版化,一直是政府以及若干家知名软件公司所重视的行动。”但目前仍有一些不法机构和个人采用蓄意欺骗、隐瞒事实、假冒包装等方式,销售盗版软件,提供没有质量保障的软件服务,严重侵害了客户权益。其中很大一部分不法分子销售已遭病毒感染、质量低劣的盗版软件,导致客户硬盘受损、整个网络系统瘫痪甚至导致客户核心数据丢失。他们宣称盗版与正版完全相同,却不能给客户提供相关的产品技术服务及软件的升级等等。

  面对此现状,江苏省信息化协会专家提醒,江苏一些特别优秀的信息化服务企业,都应该主动地与企业进行对接,通过正确的方式为企业进行利弊分析,给欲实施信息化的企业带来更好、更正确的服务。从而进一步推动我们整个江苏省中小企业的信息化建设工作。

  个人用户:国美微软,共推预装正版Windows电脑

  为消费者提供放心的电脑购买体验,使他们真正感受到正版Windows带来的安全稳定的使用体验,早在去年九月,国美电器和微软公司就开始联合推广预装正版Windows系统的电脑和其他微软产品。

  国美电器集团常务副总裁王俊洲对此表示,在消费市场越来越成熟的今天,消费者需要我们提供安全、稳定的安装了正版软件的电脑,国美通过与微软的合作及推广活动,为消费者选购和使用正版软件提供了安全保障,将大幅降低不良软件带来的损害,通过零售窗口可以直接屏蔽盗版软件,这对于合力推进软件正版化进程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微软大中华区副总裁兼OEM事业部大中华区总经理李世杰则表示,微软和国美的联手是希望更好地满足消费者对于家用电脑的购买需求,更重要的是引导正确的消费观,要让用户能够真正享受到正版Windows带来的安全与稳定。

  快报记者 徐勇 王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