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道道通”胜诉中国导航电子地图第一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3日 09:23  南方都市报

  北京“道道通”状告深圳“凯立德”案判决,行业知识产权保护引关注

  本周,有“中国导航电子地图第一案”之称的北京“道道通”状告深圳“凯立德”官司有了结果。按照判决,道道通胜诉,被告深圳凯立德停止出版、销售侵权的《凯立德全国导航电子地图》。据记者了解,长地万方和凯立德都是具有导航电子地图甲级测绘资质的企业,因此该案备受业界关注。

  地图错误出现惊人相似

  去年,北京长地万方(瑞图万方子公司)就其产品“道道通”状告深圳凯立德计算机公司的导航电子地图产品侵权。据瑞图万方相关人士介绍,“道道通”投入数亿,组织了1000多名专业测绘人员历经4年半才完成,并在2006年6月发布国内首张连片式导航电子地图。

  但是,在“道道通”发布之后不久,经过简单复制、抄袭的同类产品就登台亮相。据瑞图万方介绍,来自深圳的凯立德公司很快发布了全国导航电子地图(335城市)。在“道道通”里面的兴趣点和路名中有一些小的“错误”,在凯立德发布的《335城市》中也同样出现。更巧合的是,“道道通”发布前曾作了防范暗记,但在凯立德的产品中也同样存在。对此,“道道通”断定遭遇到了“李鬼”。

  在日前的判决书上,北京海淀区人民法院认为凯立德销售的产品与“道道通”存在内容相同或相似,其行为显属抄袭,并认定凯立德侵权。

  “侵权之说不存在”

  记者随后联系深圳凯立德北京分公司的市场部门。市场部负责人稽然告诉记者:一审刚刚结束,但是已经向北京中院提起上诉,现在案件还没有终审,只是在进展的过程中,仍然是著作权的纠纷。稽然告诉记者,“凯立德作为行业的第一品牌,一向以技术为主,不像对手那么善于商业炒作。”

  “我们坚决否认侵权之说,地图都是凯立德自己采集的。”稽然向记者表示,公司曾经在深圳中院还起诉过对方。

  记者在凯立德的官方网站上看到其发展履历:自1999年进入导航领域,在国内率先开发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导航引擎;2005年获得导航电子地图制作资质,2006年发布全国第一张全覆盖导航地图。

  实际上,早在去年6月,深圳凯立德曾就“侵权”问题发布了维权声明。凯立德称,“公司研制生产的凯立德全国移动导航系统,是国内首个可覆盖31个省级行政区划单位、2862个区县级行政单位的导航电子地图产品。但是,一些企业为争夺导航电子地图产品市场份额,采取不正当竞争手段恶意诋毁。”凯立德强调,其产品均具有自主产权。

  耐人寻味的是,据赛迪顾问不久前发布的数据,2007年第二季度中国后装导航电子地图软件市场,凯立德稳居后装导航地图软件市场首位,灵图和城际通紧随其后,“道道通”则名列第四。

  产权保护仍然脆弱

  对于这起沸沸扬扬的“中国导航电子地图第一案”,有业内专家告诉记者,“国内导航电子地图是新兴科技产品,知识产权的保护仍然脆弱,没有受到各方面的足够重视,此案足以引起新兴科技产品企业的警惕。”在对案件胜诉问题的看法上,图瑞万方的负责人认为,导航电子地图作为一个新兴的高科技产品,其知识产权的保护有利于行业的健康发展,有助于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据记者了解,目前全国共有9家企业具有导航电子地图甲级测绘资质,但是多数集中在北京,其中只有四维图新、灵图、瑞图万方、高德和凯立德5家在做导航电子地图。凯立德是深圳规模较大的导航地图研发企业。

  据深圳苏宁等诸多商家介绍,GPS市场的上升速度非常快,道道通和凯立德仍是主要的软件商,而导航仪的生产厂家则包括爱国者、新科、长虹佳华、神达等诸多品牌。

  行业观察

  GPS产业需要突围盗版地图

  这次国内首例导航电子地图案件的判决虽然尚未终审,但对GPS行业的混乱秩序依然是一次有力的警示。

  根据赛迪顾问对整体消费者关于GPS导航地图的更新方式研究发现,“网上下载盗版地图”仍然是首选,比例高达33.3%.据介绍,目前GPS导航市场上的导航地图的盗版现象非常严重,网络上可以很容易下载到适用于手机、PDA的导航地图,借助内置或外置的GPS接收器,就可以实现全国大多数城市详细的语音导航功能。一些商家所鼓吹的“破解版”也实属盗版之列。在市场上购买一套盗版地图,价格上要便宜好几百元。

  “选择盗版不仅伤害了生产正版地图厂商的利益,而且也为自己日后的使用埋下了安全隐患。”深圳某数码连锁商家市场人士告诉记者,“车载导航仪市场上的盗版地图远比正版多,盗版地图不仅精度不够,许多地方还会错绘、漏绘,驾驶员轻则走弯路,重则迷路,甚至会引发交通事故。”

  “像深圳、北京这种中心城市,公司每年要更新3次,每年的更新费用要几千万元,甚至上亿。”某导航地图公司的有关专家表示。但是,形形色色的GPS在质量上良莠难分。有专家呼吁,国内应尽快弥补相关立法缺失,建立车载导航仪的生产标准。

  本报记者 卢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