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迈瑞收购Datascope监护业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3日 07:37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李豫川 深圳报道

  迈瑞医疗国际股份有限公司(NYSE:MR)昨天宣布,已与美国医疗器械商Datascope公司(NASDAQ:DSCP)签署最终协议,将以2.02亿美元现金收购Datascope公司生命信息监护业务,成为全球该行业第三大品牌,并由此获得进入美国和欧洲市场的销售平台和服务网络。

  2.02亿美元资金将来自迈瑞公司内部的现金与计划中的银行贷款。迈瑞总裁兼联席首席执行官李西廷说,此交易已获得Datascope和迈瑞的董事会批准,预计将于今年第二季度完成。交易无需经过迈瑞或Datascope的股东批准。

  这一交易还有待美国的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的批准。迈瑞公司首席财务官许懿尹说:“这是一宗对双方都有益的交易,我们看不到有任何障碍会阻止该机构批准这一交易。”她预计,交易有望在30—45天内得到美国监管当局的正式批准。

  迈出全球化重要一步

  迈瑞董事长兼联席首席执行官徐航说,本协议的签署将使迈瑞成为全球监护行业第三大厂商。Datascope公司的生命信息监护业务在2007年度的销售额达到1.613亿美元,大致相当于迈瑞在中国市场的营业收入。

  徐航表示,这一交易将帮助迈瑞实现从中国本土企业向国际化厂商的转型,尤其是有助于强化公司在美国和欧洲市场的发展战略。合并后,Datascope的客户将获得更为丰富的全线产品和功能更强大的客户定制产品,迈瑞在美国和欧洲的客户也将获得成熟的直销和服务网络的支持。

  李西廷表示,Datascope此次剥离的是核心业务。交易完成后,新迈瑞将在原有的三大产品线范围内提供超过50种产品。迈瑞将获得Datascope众多的监护产品,其中包括创新化无线监测解决方案NetGuard,该产品能够为以前未接受过监测的病人检测意外心脏事件,并已获得美国食品与药品管理局(FDA)批准。

  李西廷说:“这项交易是双方在行业内优势互补的结合。Datascope在美国的中小医院(病床数量在300以内)市场拥有直销优势,在该领域保持着领先的市场份额,并在美国和欧洲拥有高效的销售与服务团队,为迈瑞现有的高性价比的医学成像系统提供了现成的交叉销售机会。同时,借助迈瑞在中国的研发力量,合并后的公司将有能力根据新的市场机会在现有Datascope产品的基础上完善定制产品,进一步提升产品性能。”

  李西廷指出,合并后的公司将在美国的门诊外科中心、医院麻醉和生命体征监测等细分领域继续占据领先的市场份额,并在中央监护系统领域获得显著优势。

  协同效应显著

  李西廷估计,两公司的资源整合之后可以减少同行业竞争,减少Datascope的采购成本,到合并完成之后的第三年,双方的协同效应有望达到3000万美元。

  目前,Datascope监护业务的收入主要来自于北美,其次是欧洲市场。在交易完成后,迈瑞的中国研发和生产平台加上Datascope的品牌、产品、服务美誉度、庞大的欧美直销及服务网络,再加上双方各自所拥有的领先研发能力,将帮助迈瑞得益于收购产生的协同效应。

  迈瑞计划保留Datascope现有品牌产品线,并继续在美国生产Datascope品牌的产品。李西庭表示,迈瑞将保留Datascope公司的主要管理团队,因为两家公司合作已经超过5年,公司高层之间都比较了解。

  全球业务首超国内业务

  迈瑞创建于1991年,是中国领先的医疗器械开发商、生产商和销售商,总部位于深圳,在监护与生命支持产品、体外诊断产品和医学成像系统三个业务领域提供众多产品。2006年9月26日,迈瑞在纽交所上市,是中国第一家在纽交所上市的医疗设备公司。目前,该公司的市值为29.2亿美元。

  Datascope公司创办于1964年,总部位于美国新泽西州Montvale,是主动脉内球囊反搏领域的全球领导厂商和多元化的医疗器械公司,为临床健康护理市场开发、生产并销售自有产权产品,产品涵盖了介入性心脏学与放射学、心血管外科与血管外科、麻醉学、急救医学与病危特别护理等领域。

  许懿尹说,迈瑞2007年全球销售额达22.3亿元人民币,比前一财年增长47%,同期净利润增长达60%。2007年公司全球业务首次超过国内市场,总比例达到51%。

  李西廷表示,迈瑞去年专门成立了一个业务发展部门,在全球寻找发展机遇,不排除在国内进行相关收购的可能,只是目前尚未发现合适的目标。他说,迈瑞短期内尚无回归A股的计划。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