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分析:桌面虚拟化会取代传统桌面PC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2日 15:50  计世网

  【计世网 独家】(乐天编译)桌面虚拟化是目前炙手可热的、未来可能取代传统桌面PC的方案之一。除此以外,传统的“终端服务”计算(诸如Wyse终端计算)、应用程序流、操作系统流以及刀片计算等方案也都各有其优势。就下一波桌面客户机计算浪潮而言,流行的会是哪一种瘦客户机方案?目前看来,新兴的桌面计算模式之间的竞争还“难分胜负”。

  这个问题让眼下企业的IT主管们绞尽脑汁,同时VMware公司及一批竞争对手在畅谈桌面虚拟化和另外一批“瘦客户机”方案是取代如今桌面PC的巧妙办法—桌面PC的管理、保护及维护仍需要大笔成本。

  近日,英特尔公司为这种争论抛出了新的话题,它公布了去年第四季度对705名美国大中型公司的IT决策者展开调查所得出的结果,声称新兴的桌面计算模式之间的竞争“难分胜负”。

  这些模式立足于桌面 PC虚拟化技术、VMware所说的虚拟桌面基础设施(VDI),或者英特尔所说的“虚拟托管桌面”。按照这种模式,用户的整个桌面PC映像不是位于本地PC上,而是位于机房的服务器上。

  促使IT人员希望改用诸如此类“瘦客户机”模式的主要动因包括: 在人员精简时期下IT管理事务加强集中化; 灾难恢复、安全和法规遵从等问题备受关注; 更低的拥有成本。

  弗雷斯特研究公司的高级分析师Natalie Lambert说: “企业的客户机设备是人人容易得到的。”

  除了VMware的技术外,还有哪些主要选择?它们是: 传统的“终端服务”计算(如Wyse终端中的计算)、应用程序流(客户端PC上运行主机操作系统,但从服务器流式传送应用程序)、操作系统流(整个客户机环境按照需要从服务器流式传送)以及刀片计算(相同的客户机插入到机架上)。

  虚拟机技术的影响力

  英特尔的调查分析了当前IT人士对这些版本桌面计算模式的看法。真实情况就是: “没有明确的赢家。”英特尔的新兴模式计划主任Mike Ferron-Jones说。他在近日向新闻记者公布了调查结果。

  据英特尔的调查结果显示,39%的企业目前部署了桌面虚拟化技术; 84%在使用终端服务; 30%目前部署了应用程序流技术; 26%在使用刀片PC; 另有15%在使用操作系统流技术。但“广泛部署”所有这些方案的企业却只有个位数(其中只有终端服务是一项旧技术)。

  IT主管们应当怎样理解这些数字呢?首先要结合一点上下文: 如果你认为这种讨论听上去有点像是“回到未来”,那你就对了。把计算负担交给服务器而不是交给客户机的瘦客户机这种理念存在已有几十年的历史。但如今的虚拟化技术正在帮助VMware为瘦桌面计算赋予一种新的涵义。

  其次,应当比较一下英特尔调查的这些数字与《CIO》杂志针对虚拟化技术的调查: 在《CIO》的调查中,25%的企业表示它们目前在使用桌面虚拟化技术,另有13%表示打算在一年内使用这项技术; 但21%表示一到三年后才会部署; 37%表示自己没有兴趣(《CIO》杂志的调查没有专门列出应用程序流或者操作系统流方面的任何问题)。

 [1] [2] [下一页]

本文导航:
·分析:桌面虚拟化会取代传统桌面PC吗
·分析:桌面虚拟化会取代传统桌面PC吗(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