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TCL集团重组收官:4+2架构出炉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2日 00:59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郎朗

  3月10日,记者从相关渠道获悉,TCL集团旨在打造投资控股型集团的业务架构重组终于接近尾声,旗下四大集团和两大业务群的重组已经基本结束。

  今年2月底,TCL原来的部品产业集团已正式注册为泰科立电子集团,负责人为TCL集团高级副总裁赵忠尧,而TCL家电业务则正式注册为TCL家电集团,负责人为TCL集团副总裁王康平。

  去年年底,连续出卖电脑业务和低压电器业务的TCL集团公布了重组计划,公司将由错综复杂的27个子公司划分为6个板块,重新组建多媒体、通讯、家电、部品四大产业集团,以及房地产与金融投资、物流与服务两大业务群。

  TCL集团董事长、总裁李东生近日表示,TCL集团“4+2”业务结构重组有望于3月底前完成,其中多媒体和通讯本来就是集团旗下两个上市公司,集团只对其业务进行了微调,而家电和部品产业集团已经注册成立,我们会把之前TCL集团100%控股的相关资产划拨到位。

  记者了解到,泰科立电子集团是将TCL集团旗下与部品相关的六家公司集合在一起,其中包括生产精密电路板的升华公司、生产高频头的高频公司、以中国万网为主体的显示科技公司、光盘事业部、金能电池公司以及新成立的平板及LED项目组。

  而TCL家电集团除了原有的白电事业部、空调事业部、小家电事业部外,还将新增加照明电器事业部、南洋电器和瑞智压缩机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两大产业集团的组成上,TCL集团内部也存在争议,其焦点主要在瑞智压缩机公司的归属上。压缩机制造本应属于部品业务,但该生产环节是为空调业务配套的,这样最终为了让两大产业集团相对平衡,TCL集团选择将瑞智放在了家电集团。

  消息人士告诉记者,在经过连续两年的销售收入萎缩后,2008年虽然TCL集团依然坚持利润为核心的发展战略,但是对新成立的两大产业集团也提出了目标,那就是快速做大并保持经营健康。

  泰科立电子集团和TCL家电集团下一步都将引进战略投资者来稀释TCL集团绝对控股的局面,而且都提出了2010年销售收入突破100亿元的目标,其中泰科立的主要增长点在液晶模组项目,其中TCL惠州液晶工业园今年3月将正式动工,分三期建设,设计液晶模组生产线年产能可达到800万片,建成后其年销售收入将达到173亿元。

  然而这些新业务显然需要资金的支持,仅惠州液晶模组项目就需要新增投资12亿元,TCL集团除了正在进行的A股定向增发外,引进战略投资者,以不丧失控股权的股权转让换取资金的方式将成为泰科立和TCL家电集团的重要战略。

  记者了解到,在连续两年的巨亏后,TCL集团经过调整已经初步取得了经营性盈利,在之前TCL集团公布的未审计业绩快报中,其2007年度获得净利润为3.8亿元,但营业利润仅为1.8亿元,而今年第一季度由于出售低压电器获得了超过3亿元的净利润,TCL集团的当期净利润将超过4亿元。

  然而对于TCL集团来说,多媒体和通讯两大主要业务的持续盈利能力依然需要2008年的考验,特别是国产彩电和手机行业整体低迷中TCL如何保持盈利依然是个难题,而对于泰科立和TCL家电两大新兴集团来说,引进战略投资者和快速发展新项目将是最为关键的工作。

    相关报道:

    TCL集团称2007年全面扭亏即将摘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