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华硕易PC引爆迷你笔记本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1日 16:47  pconline太平洋电脑网

  一些富有改革与创新精神的人一直希望PC行业能够生产出那种小型廉价的笔记本电脑,这种小型电脑相比于惠普和戴尔的笔记本电脑能够让更多的人负担的起。这其中最有名的莫过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教授尼克拉斯·尼葛洛庞帝(Nicholas Negroponte)发起的“每个儿童一台笔记本电脑(One Laptop per Child,简称OLPC)”的计划。

  但也有许多人对尼葛洛庞帝和他的OLPC计划持怀疑态度,怀疑者们虽然承认OLPC计划的动机是好的,但是认为这在商业上不切实际。对于尼葛洛庞帝们热衷于将笔记本电脑销售给亚非地区的贫穷儿童而不是销往利润丰厚的发达国家市场感到不可理解。

  不幸的是OLPC也让怀疑者抓到了“把柄”。去年末才从工厂下线的XO笔记本电脑虽然设计很漂亮,并带有一些创新的功能,但价格远超过了100美元,而且上市销售时间也多次跳票。XO笔记本电脑在发展中国家也没有引起强烈的反响,为此尼葛洛庞蒂正在重组OLPC的组织。

  如果OLPC不能获得商业上的成功,那么尼葛洛庞帝OLPC计划的竞争对手英特尔的低价笔记本电脑项目也躲不过这一命运。目前英特尔上海开发中心的工程师正在开发Classmate PC,并且也是面向贫穷国家的儿童。

  2007年,华硕推出的易PC(Eee PC)终于让计算机厂商们开始认真对待微型笔记本电脑了。今年3月5日,华硕在CeBit展会上展示了最新版本的易PC。最新版易PC运行Windows XP操作系统,配置8.9英寸显示屏和1GB闪存(但没有硬盘),是第一代易PC的后续产品。第一代易PC运行Linux,配置7英寸显示屏、512MB闪存,售价为260美元。华硕没有披露最新版易PC的价格,但可能在650美元左右。

  但是华硕的易PC并不是针对不发达国家的贫困学生,而是美、日等发达国家更富裕的消费者。华硕董事长施崇棠说,小孩子、家庭主妇、老年人等没有技术背景的用户代表着巨大商机。仅2007年第四季度,华硕就销售了30万台易PC,并预测今年的销售量将达到500万台。

  在感受到计算机产业中这一新的增长机遇后,其它公司也在纷纷开发小型笔记本电脑。其中领先的是印度计算机厂商HCL,它将与英特尔合作推出一款基于Classmate PC的产品。作为印度第二大PC厂商,HCL于1月份在印度推出了一款名为MiLeap X Series的产品。MiLeap X配置有7英寸显示屏、赛扬芯片,价格为350美元。上个月,HCL甚至专为情人节推出了粉红色版本的MiLeap X。

  宏基也跟风低价PC计划

  华硕也逐渐开始面临实力更强大的厂商的挑战。目前,宏基正在开发自己的低价笔记本电脑产品,并将直接与易PC竞争。业界有传言称,惠普和其它厂商也在计划销售微型笔记本电脑。

  向这些计算机厂商提供支持的是英特尔。去年,英特尔与OLPC基金会结成了联盟,但去年底它们又分道扬镳了,英特尔再次专注于其Classmate PC。

  英特尔上海研究中心负责微型笔记本电脑开发的部门总经理Lila Ibrahim表示,为了吸引发展中国家的用户,英特尔目前在开发配置有30GB硬盘的升级版 Classmate PC。她说,到年底,英特尔的工程师将在Classmate上增添摄像头和电池,电池续航时间将超过第一代的4小时。

 [1] [2] [下一页]

本文导航:
·华硕易PC引爆迷你笔记本市场
·华硕易PC引爆迷你笔记本市场(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