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欧盟再对IT巨头动刀 英特尔垄断案本周听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1日 08:28  每日经济新闻

  黄梅

  IT巨头接二连三地在欧盟遭遇“垄断门”。继微软上月底被欧盟以没有遵守反垄断裁决为由罚款13.5亿美元后,本周二和周三,欧盟将对英特尔垄断案举行封闭听证会。此前,欧盟指控全球最大芯片商英特尔滥用在市场上的垄断地位,通过向电脑制造商提供回扣和折扣等非法手段来排挤和打压竞争对手AMD。

  据悉,周二英特尔将在听证会上辩护其与电脑制造商之间的业务惯例;周三则主要是英特尔与零售商之间交易的听证会。去年6月,欧盟委员会对英特尔提出多项指控,指其在电脑芯片市场排挤竞争对手AMD公司,包括向购买英特尔芯片的厂商提供丰厚回扣、对放弃和延迟定制AMD芯片系统的电脑制造商提供支付、以低于成本的价格出售服务器芯片等。昨日,英特尔方面并未就即将到来的听证会发表看法。但此前,英特尔曾多次表示了不同意见,称公司一直奉行公平竞争原则。

  与此同时,一家泛欧洲消费者组织BEUC,代表了29个国家的41个机构,将作为第三方消费者插足该案件。该组织认为,垄断公司的出现将导致消费者的选择空间减少,产品的价格上升。在上个月,欧盟突检了英特尔在德国慕尼黑的办公场所,并检查了MediaMarkt等零售商。欧盟委员会表示,如果查明英特尔违反了反垄断法律,它将需要支付大约32亿美元全球销售收入10%的罚款。与罚款相比,英特尔更担心它的业务模式是否需改变。

  消息显示,英特尔“垄断门”正蔓延到更多市场。上个月末,全球第二大处理器制造商AMD表示,将计划请求印度竞争委员会调查英特尔在印度市场的垄断贸易行为。IDC数据显示,在印度处理器市场,英特尔的份额是79%,而AMD则约21%。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