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芯武汉12寸厂迎首批亿元级生产设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1日 02:14  第一财经日报

  王如晨

  沉默一时的中芯国际(下称“中芯”)武汉12英寸厂,终于有了新动作。《第一财经日报》获悉,3月6日凌晨4点,该厂一期工程首批部分生产设备,搭乘波音747国际货运的包机抵达武汉机场。

  “那是光刻机设备,其他相关设备也会陆续运过来。”中芯公关经理缪为夷对本报表示。该设备由荷兰阿斯麦(ASML)生产,它是全球这一领域实力最强的供应商。据悉,设备重达34吨,体积超过160立方米,为进行运输,大约分了23个温控集装箱,享受了超贵宾级待遇和红地毯式的全程护送。事实上,自从它走出荷兰工厂之后,就一直在专用的集装箱内享受特殊服务。

  光刻机是全球半导体制造业中最为核心、造价最为昂贵的工艺设备之一。最先进的光刻机价格几乎等同于一架最先进的波音飞机。记者了解到,这台光刻机总价数亿元人民币。

  事实上,生产设备一直是半导体制造业中成本的核心。一条新的12英寸生产线,大约造价15亿美元。

  此前,由于该厂未能获得尔必达的标准内存芯片订单,在产品规划上一直举棋不定。之后,中芯总裁张汝京改变了产品策略,将该厂定位于非标准存储芯片的生产。2006年,张汝京给出的投产时限是2007年底或2008年初。

  武汉厂是中芯第五座生产基地,它由当地政府投资、中芯负责管理与技术支持,这种整合资源、互补合作的模式曾一度被认为是半导体代工业的创新。不过,中芯投资15亿美元的第六座生产基地——深圳工厂,并没有延续这一合作模式,它选择了独立注册全资公司运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