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俞敏洪:新东方将建大学专招贫困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9日 09:35  京华时报

  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新东方教育集团董事长俞敏洪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新东方将建设一所大学,建成后将专门招收贫困大学生,此外将筹款至少20亿元建立基金会,以运营资本补贴学费。

  俞敏洪表示,计划投入3亿元解决建设大学需要的土地问题,土地至少要500亩;5亿元建设校园,至少要有4000名学生,每年每届招收1000名学生。至于大学选址,北京昌平、怀柔、密云是首选之地。俞敏洪计划花费1年到1年半时间完成用地程序,花3到4年时间完成校园建设,第四五年这所大学开始招生,专门招收贫困大学生。

  “我期望这所大学的校园建筑风格是一种较轻松、传统的中国建筑风格,就像原来北大校园的建筑风格。我要引入面试机制,还要发动我所有的朋友成立基金会,规模至少20亿元,以运营资本补贴学费。”在俞敏洪看来,未来的大学甚至可以和新东方教育集团形成资源互补。“新东方教育集团光寒暑假的租教室费用,每年就有几千万。以后新东方的假期英语培训,完全可以利用未来大学的教室。”

  对于基金会,俞敏洪希望它至少能支持这所大学15年的发展。因为15年后才可能会有两方面回报,一方面是富裕起来的学生父母的赞助,另一方面是学生功成名就后对母校的支持。而一个学生从毕业到成功,基本需要15年左右时间。“如果办不成大学,我就连人带钱回北大,继续自己教书的梦想。”

  “我一直很清楚,除了为新东方工作之外,我要用后半生,去实现已生根在我心中很久的一个理想:创建一所真正意义、非营利性的私立大学,让贫困学生也能上得起大学。它能够有一天,变成中国最好的大学之一。”俞敏洪说。

  -相关新闻

  俞敏洪建议通过民办教育培训农民工

  俞敏洪今年的提案是《建议支持民办教育开展农民工及再就业人群的职业培训》。俞敏洪认为,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大批农民将进城务工,加之城市本身存在再就业人群,这类群体的再培训教育,成为摆在政府面前的重要任务。

  俞敏洪建议,让民办教育机构帮助政府分担社会再培训任务,由政府委托民办教育机构开展农民工和城市再就业人群培训教育,政府监督,并按照人数给予一定经费支持。选拔程序由民办教育协会把关,实施一段时间再评估,合格继续承担任务,不合格则取消资格。如此做法,既可促进城市再就业人群培训,又促进民办教育发展,使民办教育机构享有与公办机构同等地位。(记者 段志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