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营造生态链环境 中国IP企业崭露头角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5日 15:18  中国电子报

  北京神州龙芯集成电路设计有限公司IP部经理宋兴嘉

  四川登巅微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邹铮贤

  苏州国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肖佐楠

  西安交大SoC中心副主任葛晨阳

  芯原微电子有限公司业务开发副总裁Bill Wang

  国内IP设计公司在商业模型方面做何选择?目前国外大的IP公司提出先用零费用设计,制造出来再付费,这对国内IP公司有何影响?

  ● 分阶段付费对中小IC设计公司有利。

  ● 零入门费未必降低客户开发成本。

  ● 国内IP设计企业应强调产业链合作。

  葛晨阳 西安交大SoC设计中心在IP核推广方面主要有IP License授权、IP核买断及合作开发等几种模式。

  IP License授权模式是针对已成熟的IP核,我们提供一个总的报价,含一次性IP使用授权(也可认为是门槛费)及后续几年的IP和专利使用费(跟所开发的芯片的数量有关)。这种是IC业界常用的模式。在知识产权方面,由双方具体协商。我们为用户提供其知识产权不侵犯第三方的知识产权,或已获得知识产权拥有方授权的法律承诺。这种模式比较好操作,既能保障我们前期投入的利益,又能降低企业使用的门槛。我们目前采用这种模式较多。

  IP核的买断方式是针对某个IP核,由买方独家拥有该IP核和专利的使用权,并拥有对中心所提供的知识产权内容在其公司内进行多次开发和二次开发的权利,同时中心不得再转让该IP核给第三方,但中心可以在原IP基础上研制新的技术和IP。这种模式目前我们还没有实施过,国内企业接受这种模式也比较少。

  共同开发、共同投入及分工合作的IP核开发模式是指该IP核的知识产权(包括专利、源代码、文档资料等)双方实现共享,一方在该技术转让或授权给第三方时需要得到另一方的认可。这种模式主要用于开发双方都不太成熟的IP,而双方又觉得各有优势,并看好该IP的市场前景,所以双方开展合作。

  对于国外大IP公司提出的“先用零费用设计起来,制造出来再付费”模式,这对国内IC设计企业来说当然是好事,可以降低产品开发的前期成本和风险。但据我了解,这些国外大IP公司,只是针对一些国内逐步掌握和成熟起来的,或者对国外公司来说技术已处于非主流的IP核会采用这种模式,而真正核心的,经过量产验证的或90纳米以下的IP核,其门槛是相当高的,国外企业不会把这些IP轻易给国内用户,这一点我们国内高校和企业都要清楚地认识到,不要抱有太多幻想。当然我们国内IP开发公司也需要学习这种模式,要有开放的态度,积极与用户和整机厂商开展合作。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快速壮大。  

  肖佐楠 苏州国芯的业务包括IP授权与转让及IC设计服务。国芯的商业模式与国外IP公司“先用零费用设计起来,制造出来再付费”的模式相比有共同点,也有不同点。国芯的收费是采用分阶段收取,通过降低首付款的方式降低进入的门槛,让众多资金状况不宽裕的中小设计公司也能有机会获得良好的技术服务支持。苏州国芯拥有一支立足于本土的优秀设计团队,他们都曾服务于国外大的IC公司,拥有先进和丰富的设计及管理经验,能够提供一流的设计和技术服务,从而使客户产品在第一时间推向市场。从某种意义上说,我们强调更多的是优质服务和客户成功,是和客户利益的捆绑。经过几年不懈的努力,我们建立了良好的信誉,公司的业务量以每年超过50%的速度增长。

  宋兴嘉 龙芯公司针对客户的应用需求采取量身订制、灵活服务的商业模式,以满足客户的需求。龙芯的CPU IP核可根据不同客户的需求特点来灵活服务。

  客观地讲龙芯公司IP核授权的费用是比较“廉价”的。但是便宜并不能带来客户价值,评价IP的核心是性能、功耗和服务支持等等。利用本土化优势和全部的自主知识产权,我们可以提供现场的支持,来满足客户开发过程中的需要,这样,为客户订制CPU也将成为可能。从长远角度来看,零入门费并不会降低客户的开发成本,因为产品形成后一样会按实际金额付款。而龙芯公司在授权方式上十分灵活,且在费用上远低于国外主流CPU IP。因此,我们更关心的不是入门费用,而是产品的性能和支持服务。

  Bill Wang 这对国内单纯的以IP为主的公司冲击将会很大,实际这些国外大的IP公司是用其雄厚的资金来竞争,让国内单纯的IP公司在资金流转上产生压力。但对于芯原来说,这种压力并不大,因为IP不是我们生存的必要条件。正因为我们有IP的研发、集成、SoC设计和生产,以及软件开发等多方面的能力,所以我们在与客户谈合作的阶段,起点就比较高,是基于整个SoC的研发和生产,甚至是客户对整个产业链的需求,因此我们所面临的竞争压力并不是从IP供应商处来,他们是我们的合作伙伴而非竞争对手。

  芯原的ZSP是属于比较高端的系统级IP,因此我们考虑单独授权的模式。

  但芯原其他的模拟/数字IP完全是基于SoC的发展平台来研发设计的,这是我们与客户合作研发产品的起点,因此我们极少将这些IP单独授权给客户。

  邹铮贤 我们认为,“先用零费用设计起来,制造出来再付费”的商业模式,如果是在“无技术支持服务,产品不进行任何修改”的条件下可以实现。但是综观中国IP产业总体,我国的IP产业起步较晚,技术、产品及市场相较国外一些大的IP公司都还有一定的差距,要想获得好的推广收效,就必须从产品、技术及服务等多方面入手。而对登巅微电子来说,我们公司是一家本土化世界级专业高速数模混合集成电路IP设计公司,我们的产品无论从工艺还是技术来说都具有复杂、难度大等特性,并且我们在为客户量身定做优质IP产品的同时,更为客户的SoC设计提供优质的配套技术支持服务,这些都需要技术和资金双方共同投入完成。综合客户、技术、产品及服务等多方面因素而言,这种所谓“零费用设计”的商业模式对我们不会产生太大的影响。

 [1] [2] [3] [4] [下一页]

本文导航:
·营造生态链环境 中国IP企业崭露头角
·公司开发哪些IP?
·建立了什么样的生态系统?
·信息产业部IP核标准的影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