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东芝内地加工厂濒临停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5日 11:49  南方都市报

  “由于东芝宣布放弃HD-DVD,东莞毅睦思电子厂订单大幅下滑,濒临停产。现在员工没多少事情做,被工厂以培训的名义留在厂里。”昨日,记者接到读者报料后立刻赶往东芝公司在东莞的加工厂———东莞毅睦思电子厂,采访中发现员工们已人心不稳,有员工称昨日厂里已将6条生产线拆除2条。记者试图与厂方负责人联系,被拒之门外。目前该厂走向尚不明朗。

  东芝弃战的连锁反应

  昨日,记者驱车赶赴东莞莞城科技园,找到了东莞毅睦思电子厂。据莞城外经办提供的信息,毅睦思电子厂(ElectricalMechasetSystems)是日资企业,于2004年5月入园签约,2004年9月投产,以租赁厂房形式进行来料加工,产品主要是电脑光驱等高新科技电子制品。

  “春节时,厂里本来说大年三十到初一放假,初二开工,愿意上班的就可以回来上班了。后来报到总公司,总公司不同意,要求放满7天假才能开工。上班后,新闻报出来了,才知道是怎么回事。”不愿透露姓名的报料人说。

  报料人称,毅睦思电子厂是日本东芝公司的代工厂,事件的起因是2月19日,东芝公司宣布停止研发、制造和推广HD-DVD,导致作为加工厂的毅睦思电子厂受到牵连。“因为它(东芝)那个决定很突然,厂里也是措手不及。”

  相关资料显示,“毅睦思系”企业在日本有4家生产工厂,在香港设有办事处,在中国大陆仅有东莞一家加工厂。毅睦思电子厂主要生产的产品,正是被东芝放弃的HD-DVD.

  “昨天拆了2条生产线”

  记者昨日上午走访发现,东莞毅睦思电子厂面积较大,大门全部关好,看守严密。莞城外经办资料显示,该厂厂房面积7650平方米,宿舍面积685平方米。

  “这厂最近变动很大,拆了一些日本的设备,都还放在厂里呢,所以这几天看得比较紧。”周边人士告诉记者。

  中午时分,记者采访了部分外出就餐的该厂工人。“现在不太正常,每天比平时少干50%左右。”一位工人告诉记者,很多员工都培训去了,由于他在流水线上,具体培训内容不清楚。问及在流水线上做什么,他告诉记者:“就是把设备拆除。昨天开始拆的,总共6条生产线拆了2条,后边可能还会拆吧。现在还有一部分在生产。”

  知情人士透露,该厂平时每个月产量达数十万台。但遭遇东芝“抛弃”之后,一个月只有3万多台的订单量。“以原来的生产能力,20个小时就可以生产完。所以员工都没有什么事情做。”

  “现在很少人上班干活。”门卫室值班保安告诉记者。记者试图通过保安联系上该公司中方管理层,即副总经理和厂长。保安与办公室通话后告诉记者,领导都不在,都去深圳了。据称,该公司中方领导同时在深圳有自己的产业。

  就在记者询问门卫室保安时,另一名保安赶过来,表示很不耐烦,并立刻关紧了门卫室的窗户。由于未能联系上该公司领导,目前记者尚无法获取该公司走向的信息。

  工厂员工去留两难

  据了解,该厂共有1400多名工人。由于不包饭,11:50开始陆续有工人外出就餐。记者询问了多位工人,均证实目前工厂仅有极少量订单。“上月29日全体上白班,领导说要开始培训。现在每天都有两三百人拉去培训,其实培训也没有内容,随便你做什么,想睡觉就睡觉。留下上班的工人也没有多少事情做,只好消磨时间。”

  记者发现,就在去年上半年,该厂还“为扩大生产规模”,大张旗鼓地招聘各类工人。工人们没有料到变化如此之快。

  一位员工告诉记者,这个工厂每天上班8小时,有双休。如果员工愿意的话可以自己加班,每天加班2个小时,双休也可自愿加班,不想加班也可以休息。工资构成是690元的底薪加180元的伙食补助,其他主要来源于加班费。“去年11月、12月的时候,一个普通工人都可以赚1700元到1800元,高的可以赚到2400元的样子。现在没有什么事情做,只能拿那800多块的死工资,在这里很无聊,想走又舍不得,大家都很着急。”

  工人们称,目前工厂没有主动裁员,也没有多少工人自愿离开,但现在厂里已经是人心惶惶。工人们担心工厂会因此倒闭,或者会大规模裁员。“现在他们就是拖着,我们估计他们有自己的目的,想让我们自动离职,这样他们可以少赔钱。”

 [1] [2] [下一页]

本文导航:
·东芝内地加工厂濒临停产
·东芝内地加工厂濒临停产(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