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用友与微软:半推半就的伙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2日 18:41  中国经营报

  作者:董军

  微软与用友软件(600588.SH)之间曲折的“恋情”,在2月27日终于有了一个初步结果。用友成为微软在中国的唯一一家全球级ISV合作伙伴,微软全球ISV合作伙伴共有12家。而用友经过这次的身份确立,使得用友在跟微软的合作中已经和SAP处于同样的地位。

  微软跟用友的恋情很微妙。这一合作的背后是软件企业多角的恋爱关系以及软件业向互联网转型的战略选择。

  折中方案

  用友软件董事长兼总裁王文京表示,此次战略合作并不涉及资本层面。不过业内人士认为,这是微软对用友收购未果后的折中方案。

  微软早在2006年初,先后向用友发出四套不同的收购方案。作为国内最大的独立软件开发商,用友的渠道、客户令微软垂涎已久。

  微软大中华区开发合作部总经理柏尚杰告诉记者,在微软西亚图的总部有5万员工。你随便拉住一个问:“中国最好在软件公司是谁?”得到的答案一定是“用友”。这就是微软一直想把用友“娶”回家的原因。

  微软看中的不止用友,还有金蝶,在2006年也跟金蝶谈过收购事宜。用友和金蝶是国内最大的两家独立软件企业,市场份额都已经远远超过国际竞争对手——SAP和甲骨文。随着用友和金蝶在中国市场的地位越来越巩固,微软对于跟他们的合作也就更迫切。用友董事长兼总裁王文京和金蝶董事局主席徐少春,虽然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是直接的敌人,但面对外资的收购却是态度一致——坚决抵制。

  不过王文京知道跟微软合作的重要性,即便拒绝微软的收购,也不可能只是冷冰冰地说“NO”。正如用友的一位副总裁所说:“做企业级市场,特别是中小企业市场,不跟微软合作是不可能的。”用友最主要的产品线U8就是完全基于微软的.NET平台。

  多角恋爱

  用友一直以来的口号是“做世界级软件公司”,但用友面临的重要问题就是:资本构成非常本土化,一直没有国际资本的介入。据说王文京也曾有过引入国际资本的想法,但没有找到合适的对象。微软未来是否会投资用友,王文京没有否认:“暂时没有资本层面的合作,但未来可能会探讨这个问题。”

  用友与微软的这次重要签约,让人很自然联想到去年IBM投资金蝶的事情,IBM通过与雷曼兄弟共同设立的“中国投资基金”以1.32亿港元入股金蝶在香港的上市公司金蝶国际(0268.HK)7.7%的股份。这正是一个微妙的四角恋。作为全球基础软件的两个巨头,微软和IBM在中国的发展不能仅靠自己的力量,用友、金蝶这样的企业是他们有利的武器。而用友、金蝶的应用软件都是基于他们平台,同时通过与他们的合作可以提升自身产品能力。用友、金蝶在高端产品采用的都是IBM的平台,在中低端产品都是微软的产品。

  金蝶曾经跟微软有很好的合作,也曾是.NET的重要伙伴。徐少春曾作为唯一一个企业外代表参加过微软的内部员工大会。但后来金蝶悄悄放弃了大多数.NET产品的开发,把产品转到IBM的J2EE平台上来。在这次“兵变”之后,金蝶与IBM的关系越走越近,合作逐步升级,一直到去年的战略投资。IBM与金蝶的合作是最高级别的合作,战略意义非常深远。虽然与IBM已有如此紧密的关系,但金蝶一直保持着与微软的合作,且自称与微软“关系紧密”。

  而用友从财务软件时代就一直跟微软保持着合作关系。在1998年推出高端产品NC之后开始在高端线采用IBM的平台,但用友份额最大的中低端产品还都是采用.NET平台,用友自然跟微软的合作更紧密一些。2003年,用友在高端产品线放弃自己的中间件,全部采用IBM的中间件,用友与IBM关系也变得紧密起来。在去年IBM投资金蝶之后,用友紧跟着相继发布了几项与IBM的合作,以示亲密。

 [1] [2] [下一页]

本文导航:
·用友与微软:半推半就的伙伴
·用友与微软:半推半就的伙伴(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