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夏新电子收入三疑(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1日 02:01  21世纪经济报道

  全程保价在过去国、省、市逐级流通的销售渠道下有效,但是现在手机销售企业主要走入国美、大中等现代销售渠道。国内营销行业专家肖竹青质疑,既然全程保价方式风险很大,夏新电子为什么用这种销售方式?

  回购抑或虚增销售额?

  不过,发现的问题不只是一个。

  《通知》还指出:夏新电子2006年底销售数量较大,某些型号产品集中在12月份销售。而从抽查公司与主要经销商的2007年往来明细账发现,分公司陆续回购积压产品,账务处理集中于 2007年6月底进行,但公司未能提供回购产品对应的确切销售时间。

  夏新电子辩解称,由于手机产品季节性销售特性较明显,元旦至春节前夕为销售旺季,销售量较平时往往有较大增长。另外,公司一直存在省级代理或全国代理模式,商家享有某些产品省级或全国独家代理权,公司下属商家及分公司均需向代理商采购货物和调货,因此,产生了回购现象。强调这实际上是一种调货行为。

  但分析师们提出了不同看法。前述规范类券商分析师认为,关键的问题在回购产品相对应的确切销售时间以及陆续回购产品的数量,假如对应的产品销售时间也恰为每年12月份,公司必定是有意为之,用意是虚增销售额。

  对于虚增销售额的意图,他推测,一、虚增利润,使公司免于亏损。二、公司K线图比较异常,不排除公司将财报包装漂亮,然后再集中处理,一拉一打间,使某些机构或个人从二级市场获利。

  公司公布2006年年报是在4月14日,公司扭亏为盈,每股盈利0.056元。而在5月23日,又公布了2006年度报告补充公告,并未提及回购。5月28日,股价上冲2005年以来最高价10.79元。仅一个多月后业绩变脸,7月14日公司公告上半年业绩预亏,原因是公司集中处理了回购产品费用,公司股价应声回落到每股6元附近。

  “消费类企业发生多次回购是不正常的,公司有故意扩大销售额的嫌疑。”肖竹青认为,公司的解释也不成立,只是一种狡辩。他举例五粮液也是国代理、省代理模式,但是没有回购发生。而其他手机生产销售商也没有回购发生。那么惟一一个合理的解释是公司产品不像诺基亚等强势品牌,经销商可能会事先与公司约定,卖不出去退货。

  相关报道:

  夏新电子新帅上任再发警告 07年亏损额将加大

  长城电脑常务副总裁卢振宇调任夏新电子总裁

[上一页] [1] [2]

本文导航:
·夏新电子收入三疑
·夏新电子收入三疑(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