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张明明:戴尔的不定期“大红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9日 10:46  大洋网-广州日报

  2月15日,戴尔公司网站报价系统出现错误,一款原价为8999元的2707WFP 27寸液晶显示器在订购时价格仅为2515元,从而遭到消费者疯狂抢购。前天戴尔对其网站标价错误发表了声明:承认该公司网站报价出错,并决定将错误报价作为实际价格出货。

  早起上班之前习惯性地看了看CCTV2的《第一时间》。当听到主持人说出:“戴尔……”。第一感觉“戴尔”这回赚到了,在CCTV上免费做了回广告,同时在业界也点了把火。

  新闻中介绍涉及这次事件的消费者共计800余人。按照所有订单全部以错误标价来计算:(8999-2515)×800=5187200 。当然了,人家戴尔最后的解释是:经过沟通不愿意取消订单以外的那部分客户才会按照错误标价发货。照此推算,预计这次账面上可能会损失300万元左右。

  戴尔曾发生过数起类似事故。2006年那次也是在中国内地发生的:

  2006年8月,戴尔公司网站将一台定价为8999元的服务器以976.56元的价格出售,众人下单后,戴尔表示报价出错,给下单的用户25%的优惠价格购买该服务器。不过其中9位用户并不满意,为此起诉了该公司。直至2007年7月4日判决戴尔按照当时报价执行合同。

  2006年那次最终是通过法律的途径、经过了近1年的时间才解决问题,判决戴尔按照当时报价执行合同。

  2008年又发生了类似的事情的时候,不知道戴尔是觉得再打官司比较麻烦呢,还是脑袋想明白了什么,很快就作出相同于2006年判决结果的操作方式来发货。

  有人猜测戴尔此次错误报价是一次故意的公关行为,故意将网上的标价报错,自我炒作。到底是不是这样呢?现在事情已经过去,我们就不再妄加揣测了。也许以后的某一天,在中国内地范围内没什么人关注戴尔的时候,戴尔还会送出同样的“大红包”给我们,那时候再证明我们这个大胆的猜测吧。

  (张明明 新浪博客)

  本文仅代表

  作者本人意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