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索尼欲借夏普之势拓展大液晶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8日 11:55  上海青年报

  液晶阵营两大主要竞争对手夏普公司与索尼公司有望展开合作。2月26日,夏普与索尼宣布,双方签署了一份非约束性的备忘录,利用夏普正在建设中的将采用第10代玻璃母板的液晶面板工厂,双方将建立一家生产和销售大尺寸液晶面板和组件的合资企业。王若宇 记者 姜卓

  此前,尽管索尼拥有和三星合资组建的S—LCD液晶面板公司的一半股份,但由于S—LCD目前的产能,已无法满足日益增长的液晶电视市场需求量,最终促使了索尼借势夏普的局面。对于夏普而言,为其液晶面板寻找新的大客户来源,也是拓展业务增加收益的有效手段。近期,夏普大阪分工厂宣布截至今年7月份,工厂液晶面板产能将比年初提高50%。同时,夏普已经开始在大阪建造全球最大的,也是全球第一条十代液晶面板生产线,投资额达35.5亿美元,预计2010年3月竣工。而从最新统计出来的2007年第四季度全球液晶电视销售情况来看,索尼和三星之间的竞争已经趋于白热化,索尼想要从这场比赛中胜出,也必须需要第三方资源来作为必要的支持,尤其是大尺寸液晶电视面板资源,而夏普拥有第八代液晶面板生产线,符合索尼要求,所以索尼夏普强强合作也在情理之中。

  据了解,夏普和索尼将分别拿出66%和34%的资金筹建这一公司。在接下来的半年时间里,两家企业将进一步协商,争取在今年9月30日之前,就这家合资企业的建立签署具有法律效力的相关文件。一旦合资企业协议生效,并获得必要的政府许可,新的合资企业将发挥第10代玻璃基板生产线的优势,以业界领先的质量、成本和性能制造大尺寸液晶面板和组件。

  合作双方表示,这一联合既增强了夏普在液晶面板制造领域的优势,也使得索尼在电视市场的竞争力得以提升。据悉,大尺寸LCD指的是40英寸、50英寸以及60英寸以上的液晶面板,液晶面板占据了液晶电视70%的生产成本,是生产液晶电视的重要部件。因此,长期以来,国际大厂就没有停止过在液晶面板领域的博弈。分析人士指出,通过此次合作,索尼将完善在液晶面板制造领域的布局。在2009年投入运营以后,联合工产每个月将能够生产72000块玻璃母板,这些部件最终将根据双方的投资比例进行分配,为两大品牌角逐平板电视市场提供有力保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