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2008年商业软件6大趋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8日 10:10  计世网

  【计世网 独家】(博文 译) Gartner、IDC、Forrester等公司的分析师们认为,企业级软件在2008年将会有不小的变化,这些变化包括软件供应商之间的联盟、软件的定价策略以及软件本身的创新等。

  要准确预测未来并不是一件

  容易的事情,但是,每年的岁末年初,人们还是情不自禁地对新的一年进行一番预测。新年伊始,受美国的《CIO》杂志邀请,Forrester、Gartner等咨询机构的一些分析师对企业级应用软件市场进行了预测,总结出了6个发展趋势。分析师们一致认为: 企业目前普遍使用的应用软件市场,如ERP、CRM、供应链管理系统等,在2008年将会有不小的变化,这些变化包括软件供应商之间的联盟、软件的定价策略以及软件本身的创新。

  这种变化的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人们对2008年经济形势的不乐观估计将会影响企业的IT预算和CIO可以支配的资金。由于很多人对今年的经济形势并不看好,因此,CIO们普遍面临更大的压力,新的一年里他们需要以更小的投入获得更大的回报。而对CIO而言,企业的核心应用软件和软件平台自然是落实这种回报的重点。

  “全球化、快速变化的市场、员工的变动以及新规定的出台使得企业对软件的灵活性和可用性要求越来越高,” Forrester公司业务流程和应用软件研究经理Sharyn Leaver说,“结果,从事流程和应用软件开发的公司就不得不提供更加灵活、好用的软件。”

  不仅如此,Gatner研究副总裁Jeff Woods补充说,来自业务方面的压力也越来越大,业务人员希望企业的应用软件能够给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回报。同时,通过采用各种最新的技术(如SOA)可以为企业提供更加可靠的计算环境,这使得CIO的决策对企业的未来发展越来越重要。

  对于企业CIO来说,2008年以下6个趋势值得关注,这些趋势将对CIO的未来决策产生重要影响。

  趋势1:软件公司继续兼并

  过去的一年可以说是软件企业的并购重组之年,IBM并购了Cognos,Oracle买下了Hyperion、SAP吃下了Business Objects,惠普买下了Opsware,微软买下了多个软件企业。SAP、Oracle、IBM、微软等软件巨头们之所以投入了数十亿美元来购买那些稍小一些的竞争对手,只因为这些企业开发出了它们非常急需的某些软件或者某些功能。

  那么,CIO们应该如何看2008年的软件市场呢?技术咨询公司451集团(451 Group)去年年底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软件界的人士普遍预计2008年还会有更多的并购事件发生。那些最近一年内并购了其他公司的决策者有85%以上的人认为,今年的并购次数将保持甚至超过去年。调查还显示,有一半以上大型软件企业在并购方面的预算将增加。451集团进行的这项研究访问了那些在过去的5年内进行过并购的公司中的开发和战略决策人士,这些公司5年内总计投入了1500亿美元并购了500多家企业。其中只有不到10%的人认为今年购并次数将减少。

  杜克(Duke)大学和《CFO》杂志进行的一项调查也显示,40%的美国公司计划在2008年购买一些其他公司的资产,其中,1/3的公司计划购买一家或者几家公司,22%的公司计划从其他公司中购买一部分但不是整个公司。

  Forrester的Leaver说,她预测2008年将会有更多的并购事件发生,并购的对象将主要是那些行业特征非常明显的、专注在特定领域的软件公司。她说:“我想这些并购的影响不会再像2007年那么大,因为去年被并购的都是一些较大的公司,而现在这样的公司市场上剩下的已不多了。”

  趋势2:软件生态链将重组

  作为一系列兼并事件之后的必然结果,市场上中等规模和大型的软件公司越来越少(当然,这是相对而言),可供CIO们选择的合作对象也越来越少。而对那些软件巨头们来说,它们的创新和未来成功将越来越依赖于它们与其他小软件公司、合作伙伴和开发者社区的关系。因为,尽管表面上看CIO可以购买SAP或者Oracle的套装软件,而实际上,CIO会花很多时间来考虑SAP或者Oracle各自的生态链上都有哪些公司、它们都提供哪些产品以及这些产品是否与企业技术战略一致?

  “ERP系统本质上只是一个软件平台,生态链上的其他公司围绕这个平台提供产品和服务,”Gartner的Wood说,“这是今天的CIO必须认识到的一点,未来这一点还会越来越明显。”

  Forrester的Leaver强调说,以往CIO在应用软件的购买上只是被动地受几个软件巨头的推动,而今天,CIO必须认真考虑哪个供应商的生态链能更适合自己公司的长期战略。这一点非常关键,因为如果软件供应商的生态链中已有某个行业应用软件(如零售行业)能满足你的长期需要,你在部署这样的软件时无疑将容易得多,也更容易将此类杀手级的应用集成到你的ERP系统中。

 [1] [2] [3] [下一页]

本文导航:
·2008年商业软件6大趋势
·2008年商业软件6大趋势(2)
·2008年商业软件6大趋势(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