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2008年的第一场开源盛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7日 15:24  互联网周刊

  “世界上最大的开放源码厂商!”Sun在收购了MySQL后,《纽约时报》这样评论道。当业内都在预计MySQL上市将成为2008年最受关注的IPO时,Sun却出人意料的将其收入囊中。

  文/徐琳然

  1月16日,Sun宣布与MySQL公司达成协议,以10亿美元收购后者,其中的8亿美元现金用来购买MySQL的全部股权,另外的2亿美元作为期权。

  网络经济的树根

  瑞典MySQL公司开发的MySQL,经常被冠予“世界最流行的开源数据库”的称号。这是一个小型关系型数据库管理系统,由于体积小、速度快、总体拥有成本低,许多中小型网站为了降低网站成本而选择了MySQL。MySQL在全球拥有400多万用户,其软件每天的下载量达到了3万次以上。

  人们习惯把企业数据库市场格局描述成三分天下,IBM、微软和甲骨文,但你仍然能在很多地方发现MySQL的身影。2006年,德国软件巨头SAP与MySQL展开合作,将SAP数据库软件的开发交给了MySQL,并随之为其注入1950万美元。SAP是高端商务软件的主要开发商,年销售额达到近百亿美元。MySQL作为低端企业数据库的生产厂商,与SAP的合作延长了其产品链条。

  现在,MySQL的年营收约为2亿美元,在总产值150亿美元的全球数据库市场中算不得抢眼。但其99%的用户都是免费使用,只有1%愿意向MySQL交纳技术支持和服务费用,而在这些用户中,就包括了Google、雅虎、诺基亚及阿尔卡特-朗讯等知名企业。另外,Web时代降临后,很多新兴网络应用都采用了MySQL这一数据库,特别是Facebook等热门社交网站。

  作为曾经命名了Web2.0的美国知名IT人蒂姆·奥莱利表示:“赋予Web更大动力的平台将是明天的企业基础架构。我们从些平台中可以清楚地看到它的力量来源:开源、开放标准、用户参与……而其中最重要的未来一定属于数据。每一个基于Internet的杀手级应用全是数据库应用。这使得MySQL在下一代计算机应用中拥有了类似于‘Intel Inside’一样的地位。”

  企业的网络应用越来越重要,很多关键业务必须依赖网络才能完成。随着网络进入Web2.0,企业也相应进入了“Enterprise 2.0”时代,即企业的网络应用时代。这就要求用户、供应商都要进行相关的变革,业务要顺应网络应用的潮流。而在这方面,MySQL有着很强的优势,它的可靠性、易用性和高性能是最适合网络应用的数据库,目前全球很多的网络应用都基于MySQL。

  Sun的CEO乔纳森·施瓦茨(Jonathan Schwartz)把MySQL比喻成树根,因为其正在“孕育网络经济的春天”。MySQL在归于Sun门下后,凭借Sun多年在软件市场闯下的名头,势必会引来更多愿意支付服务费用的用户,尤其是会对更多大型企业具有吸引力。

  LAMP 的自由明灯

  事实上,MySQL的广泛使用归功于采纳整个LAMP架构的用户增长,而Sun给出的10亿美元的高价不能不说是看中了MySQL作为LAMP一部分的价值意义。

  LAMP经过将近十年的发展,已经成为Web 服务器的事实标准。

  早在上世纪 90年代, 一篇发表在德国计算机杂志上的文章探讨免费软件如何成为商业软件替代品的文章时,创建了“LAMP”这个名词,Linux 操作系统、Apache网络服务器、MySQL 数据库和PHP (Perl或Python)脚本语言组合而成的—LAMP (四种技术的开头字母组成),被业内戏称为“黄金组合”,LAMP技术成为了自由软件业的一盏真正的明灯。甚至在2005年的TechED大会上,微软CEO鲍尔默以“微软有能力抵挡LAMP的进攻”的用词,将LAMP列为Windows 和.NET平台的竞争者。在服务器平台及软件方面,LAMP将在未来两年内取得更高的市场份额。

 [1] [2] [下一页]

本文导航:
·2008年的第一场开源盛事
·2008年的第一场开源盛事(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