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京派的信息化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7日 15:24  互联网周刊

  借助信息化平台,京派的全国扩张道路将更加平坦。

  本刊记者 匡冬芳

  “我们现在愿望很强烈,甚至是用强制性的手段,让员工必须用金算盘信息化商务平台来做业务。”北京京派集团的总经理康寿福用坚定的语气对《互联网周刊》说。记者来到京派集团北京总部那天下午,康寿福正忙着指挥一位员工给自己的产品拍照,准备把它们发布到公司的电子商务网站上去。而在一年前,康寿福和他的公司还基本上没有接触过信息化。

  扩展当中的困惑

  北京京派集团成立于2002年,是一个集粮油收购、储存、加工、销售、农特产品、物流配送为一体的综合型企业集团。目前公司已经在北京、山东、黑龙江、牡丹江、天津、河南拥有六家分公司和八个成员企业,新的业务正扩展到重庆和上海。康寿福常年在这些分公司的城市之间奔波,感觉疲惫不堪,一直希望能找到一种方法,把这些零散的分公司实现统筹管理,为自己腾出精力来实现新的业务扩展。

  同时,由于粮油行业的特殊性,康寿福也一直在寻求更准确、快捷的供求渠道监控方法。“从销售链条上来说,粮油行业存货大,资金占用多,如果能找到一种方法,实现库存实时监控,就能有效节省资金。同时,粮油是每个老百姓餐桌上都要吃的东西,面向的消费者比较广泛。我们非常想从收购源头上开始,到加工、销售,一直监控产品,因为这关系到每个老百姓的健康。”

  2007年,在黑龙江商会所举办的一次活动上,康寿福找到了著名的企业信息化研究专家刘古权,向他倾诉自己公司地域扩展和管理瓶颈之间的烦恼。“刘先生,只要您能帮我想到一个办法解决问题,花多少钱我都愿意。”康寿福对刘古权说。

  解决之道

  “对于像京派集团这样的企业来说,由于牵涉到层层经销商,企业需要跟每一级经销商沟通,了解对产品的需求,调节生产计划,最后发货,还不时需要进行退货管理,每天每月得做销售报表,而每一个订单、报表又是好几联分头传递,不难想象,其中的工作量该有多么复杂和巨大。”刘古权对京派集团做出了这样的分析。

  中小企业信息化一直是业内的一个难题,虽然市场非常大,来自中小企业的需求也非常迫切,软件厂商却很难赚到钱。刘古权认为,对企业来说,信息化的关键应用乃是中小企业信息化的解决之道。“中国企业的诞生就是先有业务再有管理,不是先有管理才有业务。对很多中小企业来说,对信息化的需求没有像我们想象般复杂,这些老板很现实。”

  而他认为,金算盘推出的全程电子商务平台恰好满足了中小企业信息化的关键应用。“首先,系统把企业的应用也定位角色,系统管理员默认为总经理,然后由总经理分配其他角色和机构及权限,所有功能我个人认为对中小企业都是关键的信息化应用,比如建网站、管钱、管物并且可以支持手机应用,随时随地只要上网就可以使用系统,软件使用非常简单。对企业的基本应用足够用了。”

 [1] [2] [下一页]

本文导航:
·京派的信息化之路
·京派的信息化之路(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