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蓝光如何一枝独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5日 15:02  中国计算机报

  作者:卢旭成 张楠

  2008年2月19日,注定是值得DVD行业铭记的日子。

  这一天的下午,日本东芝公司总裁西田厚聪在东京总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东芝将立即停止HD-DVD播放器/录像机的开发和生产,3月底彻底停止发货。由东芝领衔的HD-DVD和由索尼领衔的蓝光自世纪初就一直在竞争成为下一代DVD的最终标准,因此东芝的这一表态被国内外媒体和观察人士认为是HD-DVD格式失败的标志,也宣告了蓝光阵营取得了下一代DVD格式之争的最后胜利。

  东芝为何落败

  东芝,这个DVD时代的标准制定者怎么会在下一代DVD格式标准角逐中落败呢?是技术落后还是商业上的失策?

  西田厚聪承认是后者。他在发布会上表示,东芝所以放弃HD-DVD业务的理由,并不是HD-DVD在技术上没有优势,而是出于对市场环境变化的考虑。他承认,1月4日电影巨头华纳兄弟公司突然宣布只支持蓝光格式让东芝公司始料不及,并成为东芝放弃HD-DVD的主要原因。另一个中国版的下一代DVD标准EVD联盟秘书长张宝全也认为,华纳兄弟投入蓝光阵营是下一代DVD格式之争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是东芝宣布放弃HD-DVD的根源所在。

  华纳一向跟东芝关系密切,怎么会突然倒戈呢?当时华纳给出的理由是它厌倦了两个阵营的争夺,这样对消费者和产业发展都不利。

  事实上,一些内幕消息显示,本来脚踩两只船的华纳已经打算于2007年12月中旬签署HD- DVD独占协议了,但HD-DVD阵营在内容商方面只有派拉蒙(还是HD-DVD阵营2007年年中花了1.5亿美元代价拉过来的)与环球两家,即便加上华纳也难以绝对胜出蓝光阵营(有4家),反而会让格式之争胶着。东芝也明白这个道理,它积极招徕福克斯公司,本已谈妥,并计划在2008 CES展会上召开盛大的记者发布会,但最后福克斯因为东芝没有接受将BD+反盗版技术加入HD DVD的条件而没有改换门庭。

  这又涉及到另外一个问题:蓝光比HD-DVD实行了更严格的防盗版措施。业内人士表示,电脑用的蓝光碟片只能读,不能随意复制和更改,而HD-DVD的碟片则跟DVD一样可以随意读写。同时,HD-DVD可以不用大规模地改造原有的DVD生产线就可以生产,这在有人看来是比蓝光具有更好的产业成熟度,但Envisioneering Group首席分析师理查德认为,好莱钨电影巨头们会解读为盗版的HD-DVD生产线更容易建设。

  蓝光阵营获得内容巨头的大力支持已经胜出一半了,而索尼在推广蓝光时候动用了秘密武器——PS3,更把胜机提高了数成。自2006年11月内置了蓝光播放器的PS3上市,至今已经销售了1000多万台;而东芝尽管也于同月在其合作伙伴微软的XBox上绑上外置的HD-DVD驱动器,但HD-DVD播放器才销售了不超过100万台。

 [1] [2] [下一页]

本文导航:
·蓝光如何一枝独秀
·蓝光如何一枝独秀(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