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微软CEO称提升软件开放性不影响业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2日 20:41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2月22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微软本周四宣布,将提升自身产品的开放性,以便于竞争对手的软件更好地与Windows、Office和其它微软主要产品协同工作。目前,微软在欧洲正面临着监管方面的麻烦,其新一代操作系统Vista则因为过于复杂而被用户诟病。

  提升产品开放性

  微软将与竞争对手共享连接自身软件和其它程序的底层技术,这些技术被认为是微软得天独厚的优势,同时也是监管部门反垄断审查的重点。分析人士认为,微软的这一举措是为了避免未来与欧洲、亚洲和美国监管部门之间的纠纷。长期以来,这些地区的监管部门一直指责微软利用操作系统市场垄断地位进军新业务领域,并排挤竞争对手。

  微软表示已经公布了超过3万页的Windows文档,并承诺将以较低的价格提供专利授权,不带有歧视性的条款。在此之前,只有获得了微软的商业秘密授权,才能访问Windows文档。微软同时称,未来将出台更多举措,以满足欧盟监管部门的全部要求。但是,欧盟委员会周四表示,微软的新举措并未解决一个关键问题,也就是捆绑销售的问题。事实上,微软此前也做出过类似的承诺。

  另一方面,微软此举也是为了响应最新的软件开发趋势,即利用现有应用打造基于互联网的新型应用。谷歌和Facebook等互联网公司都支持开放系统,以及Linux等开放源代码软件。微软表示,客户希望所有计算机系统都可以协同工作,不管运行的是Windows还是Linux。客户还希望能更方便地在系统之间移动和共享信息及数据。

  财务影响有限

  微软首席执行官史蒂夫·鲍尔默(Steve Ballmer)表示,提升重要产品的开放程度对于微软的财务影响十分有限。虽然可能会失去一些市场份额,但这一对客户有利的举措最终也将让微软收益。他说:“微软的长期成功依赖于我们为客户提供一个开放、有弹性、并让客户和开发商有更多选择的软件和服务平台的能力。”

  竞争对手指控,微软将媒体播放器等程序与Windows操作系统捆绑销售,限制了消费者的选择;与此同时,微软还拒绝提供重要的产品信息,而竞争对手需要这些信息来确保自己的产品与Windows和其它微软软件兼容。通过这两种方式,微软使竞争对手在市场上处于不利的位置。

  为了证明开放产品信息的重要性,微软专门举了一个例子。微软表示,外部开发者现在可以更容易的打造一款电子邮件应用,与微软Office Outlook竞争。因为在如何连接到微软Exchange服务器方面,他们拥有与微软自己开发人员同样的信息。

  欧盟并不买账

  2004年3月24日,欧盟裁定微软垄断罪名成立,对其处以4.97亿欧元(约合6.13亿美元)的罚款。与此同时,欧盟还要求微软向竞争对手提供通信代码,并推出不集成媒体播放器的Windows版本。去年9月,欧洲初审法院支持了这一具有历史意义的反垄断裁决。

  欧盟监管部门周四表示,微软最新声明与此前做出过的承诺类似,并没有太多新意。微软则认为,这是一个重大举措,并强调已经在网站上公布了重要文档。欧盟表示:“这项声明与微软是否已遵守欧盟反垄断裁决无关。”微软的声明并未解决产品捆绑的问题,而这正是欧盟反垄断部门最为关注的问题。微软表示,未来将出台更多举措,以满足欧盟监管部门的全部要求。

  Morningstar分析师托安·特兰(Toan Tran)表示:“微软此前一直将自己的产品作为一个封闭的花园,现在则在花园的墙上开了一道门。相对来说,产品捆绑的问题更为重要,因为Windows商业模式的基础就是不断地改进产品。如果微软无法加入更多新功能,将会限制Windows的商业模式。“

  分析人士认为,大型机构或企业客户将欢迎微软的决定,因为它们可以更加轻松地整合不同的软件应用。Forrester研究公司副总裁迈克·吉尔平(Mike Gilpin)表示:“那些最为开放的公司将赢得更多企业客户。”微软也承诺,如果开放源代码开发商利用其公布的软件蓝图进行开发或非商业性的传播,该公司不会提起诉讼。

  微软表示,周四宣布的开放原则和相关举措适用于多款重量级产品,包括Windows Vista(包括.NET架构)、Windows Server 2008、SQL Server 2008、Office 2007、Exchange Server 2007、Office SharePoint Server 2007,以及这些产品的未来版本。(马丁)

    相关新闻

    微软宣布提高产品开放性 欧盟不买账 对手怀疑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