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顾雏军的罪与罚:草莽时代终结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1日 16:34  南方周末

  南方周末记者 黄河

  一个饱受争议的技术专家,一个被舆论热捧或质疑的明星企业家,一个熟谙政府心理的投机家,一个在转型中国如鱼得水的冒险家,如今一审获刑12年。对这一判决的不同认识,正涉及现存法律和市场制度中的规则边界。对于顾雏军当年所坚信的“潜规则”而言,这些“规则边界”的确立,正是市场制度从“潜规则”走向“显规则”的必要路径

顾雏军的罪与罚:草莽时代终结
顾雏军翻遍自己的“潜规则手册”,始终找不到自己获罪的原因 Phototex/图

  今年1月30日,因收购科龙、美菱、亚星等一系列上市公司过程中的违法操作而被捕的“资本枭雄”——前“格林柯尔系”掌门人顾雏军,终于迎来了佛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的一审判决,此前他已经在看守所里为这个结果等待了2年半的时间。

  在近1000天没有呼吸到自由的空气之后,出现在庭审现场的顾雏军头发花白,表情平静,但下垂的嘴角依旧掩饰不住昔日倔强不羁的个性。当天,顾雏军因虚报注册资本罪、违规披露和不披露重要信息罪、挪用资金罪被判有期徒刑12年,执行10年,并处罚金680万元。同案的另外8名被告中,除曾俊洪被判无罪外,亦分别获刑一至五年不等。

  比判决结果更重要的,是法庭在长达193页的刑事判决书中,第一次详尽披露出顾雏军在一系列重大收购中的资金来源及运作手法。

  这一关键证据的出现,不但使得此前市场中的诸多猜疑与推测水落石出;而且从一个侧面展示出了在市场规则尚未完善的今天,缺乏监督的资本是如何与政府管制的“潜规则”相结合,侵蚀着社会与公众的权益。

  奇怪的是,最初顾雏军被查却全然不是因为这样的罪名,这也是他始终觉得有人陷害他的原因。

 [1] [2] [3] [4] [下一页]

本文导航:
·顾雏军的罪与罚:草莽时代终结
·顾雏军的罪与罚:草莽时代终结(2)
·顾雏军的罪与罚:草莽时代终结(3)
·顾雏军的罪与罚:草莽时代终结(4)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