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英特尔可能提前发布低价电脑平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1日 04:54  第一财经日报

  王如晨

  低价电脑持续走俏,让一些企业难以按捺抢夺的欲望,就连英特尔都准备提前推出其低价处理器平台了。

  英特尔原本打算今年第三季度推出低价电脑处理器平台。不过消息人士说,它准备5月份就正式发布。这一平台涵盖低价笔记本及台式机,或者两者融合的电脑产品。

  英特尔这一迫切举动,大概与华硕易PC的走俏深有关联。后者推出4个月来,尽管曾引起质疑不断,但由于市场定位分明,加上颇有竞争力的价位,正逐渐引领全球众多同类企业如宏碁等公司涉入,甚至连大陆碟机生产商万利达前不久也推出了类似的产品。

  英特尔自然不会放过攫取这类产品的商业机会。2007年年中,它便开始倾向于为低价PC打造标准统一的全新平台,并于去年11月公布了专用处理器Diamondville的信息,试图利用自身上游核心零部件供应者角色,再度成为赢家。

  英特尔提前三个月推出上述平台,可能是担心评估时间过长,会贻误市场先机,而且,目前华硕等合作伙伴毕竟已经启动市场。

  事实上,英特尔不久前的动作已经透露出它的急切。上月初,它宣布,由于OLPC组织禁止它在发展中国家销售自己的“同学”笔记本电脑,它决定退出该组织,并取消了基于英特尔处理器的OLPC笔记本计划。OLPC是由麻省理工学院、AMD等公司率先发起的低价笔记本组织。“同学电脑”是英特尔2006年在OLPC之外独立推行的一项低价笔记本普及项目,它显然冲击了OLPC计划。

  不过,英特尔即使提前新的低价平台,也未必最终能成为最大赢家,因为,目前全球前四大PC企业中,仅有宏碁明确表示,不久将会推出相关产品,惠普、戴尔、联想至今还没有直接表态。不过,未来几年,它打算在亚洲投资10亿美元,以支持PC厂家共同推动低价电脑,拓展新兴市场。

  相关报道:

  AMD参与农村低价电脑计划

  联想将推出200美元低价电脑 首发中国其次印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