液晶巨头整合受阻行业回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0日 15:09  北京商报

  中国液晶屏三巨头的整合似乎走进了“死胡同”——随着液晶屏行业的回暖,继京东方去年停止剥离5代线的方案后,上广电方面也有意将已经扭亏的5代线业务放入自己的上市公司。虽然液晶三巨头近日在北京就整合问题又进行了一轮谈判,但谈判依然没有结果。

  近日,参与整合的3家上市公司同时公告称,因整合在操作上存在技术性障碍,原各方达成的总体方案无法实施,到目前为止,3方整合尚无实质性进展。在此之前,昆山龙腾光电悄然扩产至6万片/月,而京东方则在2007年9月宣布了投资4.5代和暂停剥离5代线的新方案,如今上广电又准备将5代线注入广电电子并借机融资,显然三巨头在政府主导力量下勉强坐到一起谈判的同时,液晶屏行业的回暖造成的市场化因素已经让大家貌合神离。京东方公关总监张宇表示,“目前没有接到3方整合完全结束的消息,大家还在继续谈判中。”

  据悉,参与整合的3家企业在国资委、国家发改委的主持下日前进行了第11轮工作小组会议,但是会上依然没有达成统一的意见,参加会议的某企业人士甚至表示,这场拖了一年的整合谈判已经让大家失去了耐心和兴趣,3方整合实际上名存实亡。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国内其他各省还在上新的液晶屏项目,如深圳群创投资的两条5代线,彩虹也在酝酿一条6代以上的线,在这样的情况下,前面3家企业的整合并不能阻止新竞争者的出现。市场调查机构Displaysearch深圳代表处市场总监也表示,国内液晶三巨头的整合从一开始就忽视了市场规律,最初当大家都亏损的时候,3家企业虽然不情愿但是也只能抱团取暖,如今到了盆满钵溢的收获季节,各家都有了更多的融资方式,大家再抱团只会感到异常闷热。

  商报记者 金朝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