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俞敏洪:我不会在财富中迷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8日 12:23  国际航空报

  对话语录:

  知识分子你给他一个自由的氛围,让他自由发挥,最大限度地表扬他们的表现就够了

  智者是远离麻烦的人,聪明的人遇到麻烦解决麻烦,愚蠢的人没有麻烦找麻烦,我发现大部分的人实际上是笨的人

  中层管理者,为了让他们留下来,我就编了一个又一个具有诱惑力的理想,我估计马云现在每天也在家编造理想呢

  我希望自己能变成一个游记作家,一边旅游,一边写作,我挺喜欢这样的生活,而且我觉得我能写得很好

  本报记者 陈晓颜

    理智与激情成就新东方

  本报记者:你曾经讲新东方不断发展的过程就是你不断放弃的过程,为什么这样说?

  俞敏洪:最初,新东方百分百是我的,96年我到国外把这些朋友请回来,我把新东方一分为五,我自己的收入立刻就降低了,但新东方做大后,我的收入又提高了。刚开始大家分块负责,我放弃了很多板块,但他们不回来,我一个人也做不大,后来新东方内部调整,又把股份分出去。新东方上市前一年,依然有人不相信新东方的业绩,要卖,新东方买回了8%的股份,新东方一上市,现在这些股权是10个亿的市值。由于他们不愿意冒险不愿意放弃的行为,让他们丢了10个亿,所以企业领导放弃与不放弃之间区别很大。其次就是我对自己生活的放弃,新东方发展越大,我越不能够按照自己喜欢的方式生活。

  本报记者:在新东方进修过的人都很留恋在这里的时光,也非常喜欢这里的老师。我很想知道这里有什么样的魅力吸引了那么多人到这里来学习和工作?

  俞敏洪:我想是因为新东方把课上得比较愉快,而且我们鼓励学生努力奋斗,大家听了以后很受鼓舞,不仅仅局限于教外语。

  对于老师的管理,我想,首先要用对人。人是有自己位置的,哪个人在哪个位置要有个判断。其次要满足人的需求,给他多少钱才能留住他,我始终认为一个能干的用对的人创造的价值是一个不能干的人的5到10倍,所以,如果这个人用对了,就至少给他1倍以上的工资。我的CFO进来的时候,我答应给他股权,干了不到4个月,我就知道这个人我至少要留他3-5年。我向董事会申请,给他加了一倍的股权,董事会认为太高了,我说不高,只要他在,新东方一定会顺利上市,上市以后,股票也一定不会大波动。结果后来这两个说法全部实现。

  其次要精神上愉快。新东方开正式会议,半小时就布置完工作了,然后就开始讲笑话,大家特别开心,一旦干活,每个人都很拼命。所以我是一种宽松的管理方式,如果你象看贼似的,看着他们到底干不干活,这个企业就完了。对于基层员工倒是可以打卡,对那些需要创造力的员工,你就放手让他们去干,告诉他们我就要这个目标,目标完成了,你在家睡觉我也不管你,肯定给你发全工资,这样大家互相没有紧张情绪,心情就比较愉快。所以在新东方干活大部分人心情愉快。

  本报记者:新东方的激情四溢与你个人的性格有关系吗?

  俞敏洪:我是一个很有意思的人,有激情的一面,也有很冷静的时候,我用激情做了梦想,用冷静做了新东方。北大的人一般不脚踏实地,我在做新东方的时候还比较理智,因为做一个企业不理智不行,但新东方恰恰又是一个承载着梦想的企业,没有激情也不行。

 [1] [2] [3] [4] [5] [下一页]

本文导航:
·俞敏洪:我不会在财富中迷失
·俞敏洪:我不会在财富中迷失(2)
·俞敏洪:我不会在财富中迷失(3)
·俞敏洪:我不会在财富中迷失(4)
·俞敏洪:我不会在财富中迷失(5)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