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商业周刊:联想与苹果的“完美”笔记本之争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8日 09:35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商业周刊:联想与苹果的“完美”笔记本之争
联想ThinkPad X300拆解图

科技时代_商业周刊:联想与苹果的“完美”笔记本之争
Macbook Air最厚的地方仅有1.94cm,边缘仅0.4cm

  导读:《商业周刊》2月17日刊登分析文章指出,联想历时一年半研发的ThinkPad X300笔记本电脑堪称完美之作。这款产品对联想来说意义重大,它不仅能增强联想品牌的认可度和号召力,而且也将捍卫联想作为顶级厂商的声誉。在竞争残酷的笔记本电脑市场,联想的确需要一款或者更多这样的产品。

  联想高管的一场虚惊

  这是2008年1月15日的中午,本来到了吃午饭的时间,彼得·霍坦休斯(Peter Hortensius)却冲他的秘书大喊:“菲利斯(Phyllis Arrington-McGee),赶快找一个大号信封让我瞧瞧!就是办公室之间传递邮件的那种。”说话的时候,霍坦休斯正在文件柜里到处乱翻,迫不及待地想要赶快找到一个这样的信封。霍坦休斯并非急着要用这个信封,而是想看看这个信封到底有多大,这对他来说至关重要。

  霍坦休斯是联想集团负责笔记本业务的高级副总裁,他刚刚听到了一个噩耗:苹果CEO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从一个大信封里拿出来一部笔记本电脑,这是苹果最新发布的铝外壳超轻超薄笔记本电脑MacBook Air(详细信息),乔布斯称这款电脑是“全球最薄的”笔记本电脑。霍坦休斯想知道这个信封究竟有多大。更重要的是,它能不能装下联想ThinkPad X300笔记本电脑。如果不能,那他恐怕不会有心情吃午饭了。

  ThinkPad X300笔记本电脑是联想集团历时一年半研发出来的最新款超薄笔记本电脑,计划于2008年2月推向市场,如果MacBook Air比它还优秀,那就意味着这款电脑还没推出就已经过时了,这样的结果恐怕谁都难以接受。

  菲利斯经过一阵疯狂的搜索,终于找到了霍坦休斯要的东西。她把信封交到了霍坦休斯手中,霍坦休斯小心翼翼地把X300往信封里塞,天可怜见,竟然塞进去了。霍坦休斯兴奋地大叫:“装下了。装下了。”

  听到这个消息,最感到如释重负的人恐怕就是大卫·希尔(David Hill)了,大卫·希尔是联想的首席设计师,研发X300超薄笔记本电脑就是他的主意。希尔听说了霍坦休斯的“信封实验”后开怀大笑,忍不住揶揄了乔布斯一把:“我对银色外壳的笔记本电脑有点儿厌恶,我从来不穿银色的外套。”

  竞争惨烈的顶级商战

  笔记本电脑恐怕是全球竞争最为激烈的高技术领域之一,这里有全世界最有竞争力的技术企业、全世界最好的工程师和最好的设计师。他们都在争分夺秒地全力研发更具创造力的产品。惠普、戴尔、联想等都试图在这场顶级的商战中立于不败,他们较量的战场是以克和毫米来计算,而胜利的结果却是以数十亿美元来衡量。

  对于希尔、乔布斯和其它笔记本电脑的业界同仁来说,如何将重量、价格和功能完美地结合在一起是最重要的问题。IBM ThinkPad曾经一直是商务人士的至爱,但过去几年里,它的光芒逐渐淡去。推出X300的目的就是要重现ThinkPad昔日的辉煌,为联想在全球市场赢得声誉。联想董事会主席杨元庆(Yang Yuanqing)表示,“我们想传递这样一个信息:如果有哪家企业能够不断研发出最具创新性和高品质的产品,那它一定是联想。”

  X300不是完美的,因为没有哪个电脑能够做到完美。但20个月的研发历程证明,它是一个优秀团队追求完美的结晶。联想并没打算将X300做成畅销货,而是希望将它做成精品,为联想赢得声誉和品牌号召力。X300的售价预计在2700美元~3000美元,预计它将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大放异彩。联想需要这样有影响力的产品,作为世界顶级的技术品牌,这是必须的。

  设计卓越的产品是赢得商战的至胜法宝。技术上的日渐成熟使得超轻超薄不再遥不可及,但其代价却是高高在上的价格,X300必须将功能和售价完美地结合,才能在竞争中胜出。这一点,设计师们非常清楚。

 [1] [2] [下一页]

本文导航:
·商业周刊:联想与苹果的“完美”笔记本之争
·商业周刊:联想与苹果的“完美”笔记本之争(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