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电子竞技:顽强的朝阳产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5日 02:46  北京商报

  北京奥运会还有不到200天就要举办了,在这个日子里,有那么一群人在热切地期盼着,幻想着有一天他们也能在五环旗的辉映下捧起金牌。他们坚信,随着时代的发展和人们观念的不断更新,他们会有一天去聆听世界人民的欢呼。不过这段路还需要他们自己去铺设。电子竞技——作为竞技比赛的新生儿和体育经济的又一亮点,正在不断被人们所熟知。在中国走过的5个年头里,电子竞技正在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关注,虽然一路上磕磕绊绊,但是这个孩子在顽强地前进着。

  在市场中成长的朝阳产业

  “电子竞技自出现在国内的第一天起,就已经在产业化的环境中生存了。”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以下简称“全国体总”)秘书处王伟的判断很准确。社会对于电子竞技产业的支持度与关注度远远小于其他体育运动。随着电视上的禁播令,许多人感觉这项运动天生就是位“问题少年”。为了发展和生存,电子竞技产业在努力寻求着自己的道路,资本化运作也成为这项产业的最优选择。基于电子竞技的数字娱乐性和竞技运动的对抗性,受到了许多IT类数码企业和体育用品等公司的青睐,他们也成为电子竞技产业谋求发展的好伙伴。

  目前,与电子竞技比赛常进行品牌合作的企业有华硕、联想、AMD、INTEL等。无论是联赛、还是俱乐部选手所用的电脑产品都由这些公司提供。据WNV电子竞技俱乐部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俱乐部选手所用的电脑、鼠标、键盘、服装等比赛用品都由赞助商提供,并会根据选手的使用习惯和偏好做相关的设计调整,而一旦选手确定了型号,厂商就会迅速将该款产品推向市场。记者了解到,该俱乐部目前的赞助商已经多达20多家。

  除了IT数码类企业、体育用品公司以外,目前有一些传统行业的企业开始关注电子竞技运动。去年,国美电器就举办了快乐E夏“国美杯全国电子竞技大赛”。对此,途狼网总经理孔令中认为,异业企业之所以开始关注电子竞技运动,是看中了电子竞技本身的新鲜度带来的宣传效果。“国美电器之所以要办电子竞技大赛,是因为目前普遍的市场宣传方式国美电器基本上都已经用过了,而电子竞技作为一个新的体育项目、新的产业,能够给国美电器带来一种新的品牌宣传的方式和效果。”

  电子竞技产业目前已经拥有一定规模的赞助市场,但是孔令中也表示,相对于其他体育项目而言,中国电子竞技的赞助市场份额还非常微小。王伟表示,现在能够得到市场赞助的俱乐部或者“战队”非常有限,而举办各大赛事也单一地依赖于赞助商市场的支持,没有充足的运营经费,许多俱乐部都无法将自身运转发挥至最佳水平,而运动员有很大一部分都是“半工半职业”或者“半学半职业”,这对于运动水平的整体提升也有着很大的制约。记者了解到,之所以出现这种现象,主要是因为中国电子竞技产业目前仍处于起步阶段,受众群体还比较有限。另外,相对单一的传播渠道不但制约了运动本身的推广,也大大限制了赞助市场的开发,而市场开发的程度,又反过来制约了电子竞技产业的发展规模。

  对此,王伟表示,企业注重的是市场经费投入后自身品牌的建立和宣传效果。因此首先要营造好电子竞技运动自身的正面形象,获得社会大众的认可,赢得广泛的社会影响力和参与度,这对电子竞技产业与市场的对接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行业中人不要仅依赖现有赞助商市场的支持,还要拓展眼界,寻求多种形式的市场开发手段。只有形成一定的产业规模和市场效应,才会带动电子竞技产业整体实力的发展。

 [1] [2] [下一页]

本文导航:
·电子竞技:顽强的朝阳产业
·频繁商业比赛挤压训练时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