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摔碎一地的苹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3日 10:58  华夏时报

  赵 莹(旅美专栏作家)

  那个被咬了一口的苹果公司,一直是个很难定义的公司。它位于加利福尼亚州硅谷中心地带的库布迪诺城镇,如果你要说它是一个电脑公司,自然也是,但是近年来它风靡全球的却是小白小黑的iPod,而去年大家翘首以待的则是新的尖端武器——iPhone。引领时尚潮流的电子产品似乎成了苹果的代名词。

  在北加州的硅谷,斯蒂芬·乔布斯和他的公司一样传奇,他们一起,成了一个科技时尚的传说。但是与小白小黑iPod的风靡全球不同,iPhone一上市,现状和前景就都不甚乐观。

  2007年6月29日,iPhone在全球几个国家同步上市,而9月份就宣布了美国本土的首次降价,并且降价的幅度是200美金。这一降价措施带来了铺天盖地的抱怨。苹果的粉丝们在各种各样的论坛上留言抱怨,给苹果公司发投诉邮件,打电话泄愤。记得上市的那个周末,我去AT&T的概念店闲逛,满是试用iPhone的年轻人群。9月的这次降价同样招来了旺盛的人流,但是这一次,用户们是来拿回200美金的苹果产品抵价券的。为了平息愤怒,乔布斯不得不公开道歉,这在这位跌宕起伏而又个性十足的经理人身上,是第一次发生的事情,并且苹果答应给每一位原价购买iPhone的消费者100美金的补偿。苹果粉丝们依然不依不饶,他们也许不在乎iPod光滑表面轻易写就的划痕,但是花了大价钱追逐苹果时尚的他们,这次却深感受到了欺骗。并不是产品不能降价,也不是不能在三个月后降幅达到200美金,而是降价的不应该是标志着时尚潮流的苹果“iPhone”。

  苹果最后的让步是,8G存储量599美金原价的购买者,可以获得200美金的补偿款,而499美金原价买低存储量iPhone的人们,则可以无条件全额退还产品。“我想,这才是绝对正确的决定,他们(苹果)需要给出一个和平解决的方案。”纽约律师克利斯托芬·克琦说道,他就是曾花了599美金,在iPhone上市那天排队,买到了这个传说中的产品的人之一。

  曾经的苹果,一般都采用产品升级换代的方式来用升级过的产品替代旧品,这样的周期通常是一年。而这次的降价周期,却是两个月。没有哪个公司的产品,像苹果这样深度地依赖忠实消费者和第一批意见领袖试用者的体验。多年来的广告轰炸,帮助苹果树立了独一无二的个性品牌特征,甚至包括了乔布斯个人以贩卖他的传奇人生经历而构建起来的追随者群体。他们忠心不二地关注着苹果的一举一动,维护着PC称霸的电脑世界里苹果机器的地位,执着地认定苹果代表的时尚元素和领导潮流的尖端地位。所以苹果机器繁复的设计,被认为是具有艺术美感的机器线条,iPod光洁的表面和远不同于其他MP3营销模式的推广,被认为是具有突破性意义的产品和营销案例。

 [1] [2] [下一页]

本文导航:
·摔碎一地的苹果
·摔碎一地的苹果(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