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2008年:企业家们的兴奋与忧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3日 02:07  经济观察报

  分水岭上的战斗

  邹卫国

  2008年还会是一个高点,在接受本报采访的绝大多数企业家眼中,中国经济在奥运之年会继续保持两位数的增长,但是,他们中的很多人已经注意到:2008年会是一个分水岭。

  “奥运景气”成为老总们乐观的共同理由,但是面对各种价格上涨的压力,学会在通胀中成长,已经成为他们2008年谋略的主题词——这个主题词已经十余年没有出现过了。

  兴奋与忧虑

  对于2008年的经济增长速度,企业家们的预期多在10%左右。相比2007年可能有所回落,但依然是一个极高的增速。国家统计局1月24日公布的2007年国民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1.4%。

  企业家的乐观也基于此,这也是2008年商业机会的主要来源。惠普全球副总裁暨中国区总裁符标榜说:“现在是最好的时机,我们在为未来3-5年的发展而进行变革”。国美集团总裁陈晓称,这是“一次难得的机遇”。英特尔副总裁、中国销售大区总经理杨叙也说,2008年的“奥运景气”、居民收入增长和消费结构变化为他们公司提供了很大的机会。

  2007年的增长,已是中国第五年经济增长超过10%。但坏消息是,这并非简单重复,2007年居民消费价格上涨了4.8%,为近年最高,而12月份的数字已经达到了6.5%——接近11年来最高的位置。

  一些企业家们开始第一次感到忧虑。此前,尽管学者们唱空中国经济已有多年,但这种悲观情绪,一直没有感染到一线的企业家们。

  青岛双星集团董事长汪海现在可能满眼都是压力。他说,2008年,原材料将继续高位运行,人力资源将越来越紧张,人民币将继续升值,加息预期强烈,一些国家和地区的反倾销政策如影随形,市场竞争格局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

  汪海是依然活跃在国有企业一线的中国第一代企业家,拥有出色的判断力和管理能力。

  确实如此,以次级房贷问题为开端的美国经济走势不明、石油价格动向难测等因素,使世界经济运行环境变得极为微妙。

  联想集团大中华及俄罗斯区总裁陈绍鹏的总结是:全球经济增长下行风险加剧,将会对中国经济产生一定影响;2007年经济增长有过热迹象,中央政府正在通过紧缩政策来控制经济过热,可能会对2008年经济产生一定影响;后奥运经济存在波动的可能性……

  “奥运和股市都会给各行业带来更大的波动性,应对这种波动性,是对企业能力的考验。”陈绍鹏说。

 [1] [2] [下一页]

本文导航:
·2008年:企业家们的兴奋与忧虑
·2008年:分水岭上的战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