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联想仓促退出手机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1日 09:25  南方都市报

  1月31日上午,联想集团对外宣布,已正式将旗下手机业务(联想移动)以1亿美元价格出售给JadeAhead、小象创投、AmpleGrowth鸿长企业及SuperPioneer四家私募。由于JadeAhead和鸿长企业为弘毅投资全资子公司,联想控股又是弘毅投资的实际控股方,持有34.4%的股权,表面“易主”的联想移动依然属于联想控股。

  昨日午间,联想集团董事会主席杨元庆在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公司目前90%的业务集中在PC方面,成立一家新公司,是希望手机业务能在更专业的环境中健康发展。“我100%赞同元庆的说法和决定。”此前调任联想移动担任总经理的吕岩同样如是说。联想同时承诺,5年内不再涉足手机业务。

  弘毅投资控股60%

  按收购协议,JadeAhead将向联想集团支付4500万美元,用以购入联想移动8437.5万注册资本金额,占股45%;小象创投以3000万美元购入5625万注册资本金额,占30%;鸿长企业以1500万美元购入2812.5万注册资本金额,占15%;剩下的10%注册资本金额由SuperPioneer以1000万美元购入。

  看似闪电交易,实际上易主后的联想移动依然为联想集团母公司联想控股控制。JadeAhead、鸿长均为弘毅全资子公司,而联想控股则持有弘毅34.4%股权,联想移动60%股权依然牢牢掌握在联想控股手中。持有另外40%股份的小象投资和SuperPioneer,为一位名为杨向阳的人士全资拥有。公开资料显示杨向阳和联想旗下公司并无任何资本关联。

  联想集团同时在公告中指出,昨日为联想移动缴足1亿8750万总注册资本。协议中1亿美元的收购价格,买方将在交割时先支付8000万美元,剩下的将按联想移动交割时的营运资金净额做出调整,三天内付清。同时约定,联想集团有权向联想移动认购其全面摊薄后的总注册资本金额5%以内,可在四年内任何时间行使,直至联想移动上市时为止。

  至于商标及知识产权,联想集团同意于交割期时至2009年3月31日向联想移动提供若干过渡服务,并授权许可和转让若干商标及知识产权。此前联想移动创造的知识产权则还给联想集团,上述内容永久免费。

  移动业务处于亏损状态

  在联想集团内部,手机业务只占了很小一部分。2005年以来,国产手机哀鸿遍野,联想移动则实现后来居上,始终占据国产手机销量头把交椅,直到2007年下半年手机牌照放开,制造成本进一步下滑,生存环境发生改变。联想集团首席财务官黄伟明透露,2007年第三财季联想手机毛利率为18%-19%,处于亏损状况。

  “联想移动虽然业务规模不及PC,但一直以来运营健康,近两个季度业绩不佳便被出售,感觉有些仓促。”手机行业咨询机构战国策资深分析师杨群认为,联想移动的未来,“大联想”的态度很重要。昨日公告中,联想集团承诺5年内不再直接或间接从事、持有或收购中国任何从事手机业务领域(包括上下游及分销业务)股票,也不会生产销售手持式无线手持设备。

  “我们90%的业务集中在PC,每次开会很难听到关于手机的声音。”杨元庆表示,出售手机业务是考虑到与PC经营方式、业务范围和环境都不尽相同,成立新公司可在更专业的环境中健康发展。“07年是手机市场竞争激烈的一年,联想手机的利润也不太好。”杨元庆进一步指出,在出售联想移动之前派出原联想集团主管大中华区PC销售的副总裁蓝烨及全球台式机业务的高级副总裁吕岩接替原联想移动总经理刘志军操盘联想移动,体现了公司对于手机业务的承诺。“做PC的人集中在PC业务上,做手机的人集中在手机业务上,此举只是希望给手机业务‘松绑’。”

  应关注未来资金链运作

  2002年杀入战圈的联想手机幸运地避开了最“浮夸”的贴牌时期,加上联想品牌和刘志军务实的个人风格,留下了不错的口碑。然而近年来,其营销手法和产品线规划始终没有跟上整体发展,被金立、天语等打法灵活的手机新军“紧追不舍”。

  市场调研机构GFK2008年第二周数据显示,南中国区联想移动的市场份额为4.1%,虽仍占据国产手机头把交椅,但与紧随其后的夏新、天语、金立等相差甚微。而一年前,联想手机仍占据超过6%份额。对此,金立通信副总经理张高贤表示,金立一心一意做手机是许多大企业同时经营多项业务所无法比拟的。“能快速反应,贴合市场热点,这才符合当今手机市场发展战略。”

  易主后的联想手机将何去何从?有代理商人士透露,近年来联想手机无论是时尚路线还是影音路线都和国产手机的整体趋势不太符合,相对于洋品牌又慢了半拍,因此去年放了很大精力在库存清理上。刘志军曾表示有库存“是很正常的事情”,不过在杨群看来,从公告中提到的收购价格和注册资本来看,情况没那么简单,未来联想移动的资金链运作值得关注。“此次交易与当年熊猫电子出售熊猫移动有类似之处,出售亏损状态的联想移动对联想集团2007年财报会有一定支持。”

  放眼未来,吕岩表示联想手机近期将有架构及产品线方面的重大调整。联想移动内部人士则表示,除了个别高管职位调动外,目前没有任何裁员信息。

  本报记者 方南 林憬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