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上海证券报:联想1亿美元舍弃手机业务鸡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1日 07:18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竞争激烈利润微薄,营收下滑颓势难改

  本报记者 张韬

  继日系手机厂商京瓷日前宣布退出中国市场后,联想集团(0992.HK)昨日也公告宣布,将以1亿美元价格把旗下手机业务资产——联想移动转让给私募基金,以摆脱这个颓势明显的“包袱”。不过,由于收购联想移动的私募基金中还有着联想集团母公司联想控股的影子,也有人士评价这一交易是“左手换右手”。

  联想集团昨日发布公告,宣布将向4家私募基金出售联想移动全部股权,总价为1亿美元,可获6600万美元收益。据记者调查,联想集团的手机业务在最近的5个季度中出现连续的营收下滑,从1.66亿美元减少到1.08亿美元,占公司总体营收的比例也从4%逐渐下滑到2%。尤其是在截至去年12月31日的2007财政年度第三季度,联想手机的市场份额仅为5.9%,营收同比下滑31%。由此可见,由于市场竞争加剧,联想移动走下坡路的迹象十分明显,甚者有专家预测联想手机业务今年将陷入亏损。业内人士指出,中国手机制造业利润微薄,竞争十分激烈。日系手机随着京瓷的退出已全线溃败,而国内的一些厂商也是举步维艰。联想此时选择舍弃手机业务的“鸡肋”也是形势所迫。

  对于出售手机业务,联想集团管理层表示,套现资金将用于其他的新业务,包括拟于年底前开展的服务器业务。联想集团董事会主席杨元庆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将手机和PC等业务)放在一起管理实际上不利于该业务的发展,这同时也是造成我们前两年经营情况不太好的原因之一。目前管理层的精力主要在PC上,很难顾及到手机业务。而手机业务的运作特点和PC也是不一样的,如果给它一个相对独立的环境,我们相信它是可以发展好的。”另一方面,联想移动相关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脱离联想集团后,公司将能更加自主地做出决策。不过,该人士并未就公司新战略及裁员等问题作任何评论。

  值得注意的是,接手联想移动的私募基金中还有着联想集团母公司联想控股的影子。据联想集团公告,Jade Ahead、小象创投、鸿长企业及Super Pioneer分别出资4500万美元、3000万美元、1500万美元及1000万美元收购联想移动。Jade Ahead与鸿长企业的出资比例达60%,而它们都是弘毅投资的全资子公司,与此同时,联想控股在弘毅投资拥有34.4%的股权。因此,联想控股依然对联想移动保留了一定的话语权。有业内人士因此指出,联想出售手机业务是“左手换右手”。联想集团实现了手机业务的剥离,减轻了在财务报表上的拖累。而联想控股却并没有下定退出手机市场的决心,可能将视联想移动今年的发展态势来谋定而后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