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华芯飞、瑞芯微将ADI拉下马颠覆RMVB播放(4)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30日 09:40  南方都市报

  观察

  消费电子速度为王

  瑞芯微和华芯飞都与当年的矩力惊人的相似,一家默默无闻的小公司,利用一两款设计的产品“横空出世”,从产业大腕那里抢得大量份额,快速研发,快速出货。

  今年里,一场围绕“无需转换、即下即播”的“随身看”之战在美国ADI、华芯飞、瑞芯微三大芯片供应商之间继续演绎,而新的黑马随时可能加入。

  对于未来的竞争格局,福州瑞芯微的总经理励民认为,“老姜更辣”,未来竞争格局里主要的还是矩力、Ali和Sigmatel这些老对手,行业已经不像前几年,有爆炸性增长,增长速度放缓,一旦进入产品成熟期就比较难爆冷门。

  RMVB视频播放器洋巨头为何“不上车”?

  目前支持RM/RMVB的MP4产品仍存在的技术难题和缺陷:

  ●由于解码芯片频率提高、处理任务加大,耗电量大增;

  ●大部分低价产品只有1GB和2GB的闪存容量,只能存储几部RMVB格式电影;

  ●对高质量RMVB视频文件支持还不够好,有时出现不流畅甚至不能播放的现象;

  ●屏幕只有2―3英寸,分辨率约320×240,观看效果与传统大屏幕MP4有距离…

  2007年,ADI和华芯飞、瑞芯微推出支持RM/RMVB视频播放的芯片,使RM和RMVB功能的MP4成为了市场明星。

  这类MP4的出现,令用户通过BT、迅雷等途径下载的节目资源有了一展拳脚的天地。

  特别是两家国产芯片厂商华芯飞和瑞芯微去年底推出两款低价的新芯片,令“RMVB格式”的播放器以类“白菜价”大量涌现,令中国产业界和消费者为之兴奋和狂热。

  “MP5”大量上架

  目前备受中国数码玩家追捧的产品是支持RM和RMVB直接播放的视频播放器,相比以前兼容性不佳而迟迟打不开市场的MP4,这种改进型产品被厂商和商家冠以“MP5”称号。

  由于RM和RMVB是中国网民以接触最多的视频格式,新产品的出现改变以往MP4产品“曲高和寡”局面。

  在此之前,MP4产品只兼容AVI、ASF、WMV、MPG、DAT、VOB等,但一般用户从网上获得的大量RM和RMVB格式的视频资源,只有在电脑上通过繁琐的格式转换过程,才能在MP4上播放。

  支持RM/RMVB令MP4重生

  在华南IT卖场,记者发现,目前“MP5”产品已经取代了MP4在柜台中的位置,而消费者也被这种“极具中国特色”的产品深深吸引。

  习惯通过BT、迅雷、电驴等方式下载影音资源的中国网民对RM和RMVB并不陌生。

  RAEL这个活跃在互联网上多年的流媒体格式,凭借其压缩率大、画质不错的特点成为主宰互联网的视频格式,除了少数追求画质的发烧级玩家,大部分电脑用户电脑中的视频文件,超过80%都是RM或RMVB格式。

  而提供资源的下载论坛、下载平台,所提供视频资源接近90%也都是这种格式。

  太平洋电脑网调查结果显示,76%的网民认同RM/RMVB格式资源丰富、压缩率高的特点,91%的网民认可RM/RMVB是目前最主流的视频格式,79%用户认为兼容RMVB是一款MP4必备条件。可见这种视频格式在中国电脑用户心目中的地位已根深蒂固。而此前一直不兼容RM/RMVB格式的MP4将面临被淘汰的命运。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本文导航:
·华芯飞、瑞芯微将ADI拉下马颠覆RMVB播放
·华芯飞、瑞芯微将ADI拉下马颠覆RMVB播放(2)
·华芯飞、瑞芯微将ADI拉下马颠覆RMVB播放(3)
·华芯飞、瑞芯微将ADI拉下马颠覆RMVB播放(4)
·华芯飞、瑞芯微将ADI拉下马颠覆RMVB播放(5)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