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用户该如何以当今标准衡量Vista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30日 03:59  京华时报

  用户该如何以当今标准衡量Vista

  大多数时候消费者是没有兴趣关心行业的走势和品牌间的利益纠葛,但是Vista为什么会犯“众怒”?在周边产业普遍不配合的环境背景下,从最为功利的角度上看这个问题,选择Vista对用户有什么好处,又要面临什么样的问题?

  不必要的硬件需求

  微软的操作系统一代比一代臃肿,消耗的系统资源也越来越惊人。如果说XP终结了256MB内存时代的话,那么Vista需要的内存恐怕将会从2G起跳。尽管官方表示512MB内存即可支持,但是支持和流畅运行毕竟是两回事。对于显卡和CPU处理器也存在着同样的威胁,Vista基于Windows server 2003的底层核心编码开发,而熟悉Windows server 2003的用户都知道它最大的特点就是“慢”,保守估计Vista操作系统想要实现XP下相当的运行速度和效率,整体硬件性能同比要高30%才行,等于把一次硬件升级获得的提升全部消耗在新操作系统本身。对大部分精打细算的用户来说,升级后性能不见提升是最不能接受的。

  无从谈起的安全性和兼容性

  和许多新生的软件一样,Vista还需要一个不断完善自身的过程,曾经有人戏言Vista的安全性是建立在病毒和木马黑客不关注的基础之上。就像新的病毒不会对Windows 98下手一样,针对Vista的攻击远远没有开始。至于现在讨论Vista的兼容性无疑是一个笑话,即便一台能够流畅运行Vista的高价电脑,无法运行大部分主流和经典游戏,很多硬件找不到Vista下的驱动,那又作何感想?行业用户随着Vista的到来,自己原来使用的软件必须升级到最新版本才能支持,而行业用的专业软件价格不菲,微软却不会为升级费埋单。

  潜在的垄断危机

  虽然无法对微软做出“垄断”的定义,但是Vista系统自带了一系列安全软件和网络应用软件,无形中打击了第三方同类软件,也剥夺了很多人神圣的自主选择的权利,即便微软对于使用第三方软件不设障碍,但是想起为用不到的捆绑软件花钱心里也会不舒服。

  -记者手记

  在分析了Vista系统的处境,揭露了它的种种不足之后,是否还有选择Vista的冲动,Vista究竟会不会成为未来的主流?答案绝对是肯定的。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当Win98无法有效管理1GB以上内存时,XP得到了普及,而今天XP无法识别4GB内存,Vista就要应运而生了。但是2001年诞生的XP直到三年后主流配置能够流畅运行时才开始大面积普及,Vista何尝不是?早晚有一天我们会升级Vista系统,但绝对不是今天。

  现阶段,用户通过Vista所能获得的恐怕只是华丽的界面,并不得不投资升级硬件,还要面临与大多数主流软件的兼容问题。只有在未来硬件性能大幅提升,软件和硬件驱动兼容性问题成为历史,Vista的优势能够充分发挥的时候,才是用户升级的最佳机会。这个机会有可能是一年后,也可能是两年,大家拭目以待吧。  (本报资料图片)  本报记者 孙尚伟

[上一页] [1] [2]

本文导航:
·Vista装机数量增长缓慢
·用户该如何以当今标准衡量Vista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