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宏图三胞新年开店数量锐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9日 10:58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刘新宇) 国内目前最强的IT专业连锁企业宏图三胞的母公司宏图高科(600122)昨日披露了2007年年度报告,宏图三胞将得到宏图高科的资金支持,加快拓展步伐,计划2008年新增IT连锁店72家。但这一数字与市场早先预期的120家有相当的差距,业内人士认为,IT连锁卖场将逐渐取代传统业态,目前国美与苏宁也计划在这方面大规模投入,而宏图三胞削减今年开店的数量,与国美、苏宁制造的压力不无关系。

  宏图高科昨日披露的年报显示,2007年宏图高科实现营业收入61.39亿元,同比增长35.92%;净利润5575.52万元,同比增长189.14%。每股收益0.175元。宏图高科表示,公司去年加快了IT连锁销售拓展步伐,合计新开门店21家,并全方位把控毛利率,利润有较大增长。

  在提及2008年新开店的计划上,宏图高科指出,宏图三胞计划2008年新开门店72家。这一数字与市场预期的120家少了近50家。业内人士刘步尘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宏图三胞削减开店数量与国美苏宁制造的压力有关,但这对宏图三胞来说,反而是一种理性的表现,刘步尘认为,过度膨胀而导致的资金链断裂在不少企业上反复上演,宏图三胞应时减少开店数量,着眼提升单店盈利能力,对把握自己的发展节奏很有益处。东方证券分析师郭洋也对本报记者分析指出,通过实地考察宏图三胞的门店,发现其在单店绩效方面确实存在自己的优势,并预计今年实际新开的门店会超出72家这一数目。

  宏图三胞能否抗衡国美苏宁?

  国内的数码产品目前主要是通过IT大卖场销售,其次是厂家直销和家电卖场,三者分别占据56%、16%和12%的市场份额。分析普遍认为,数码产品的零售渠道过于分散,在未来2~3年内数码产品零售业将会面临一轮整合,IT卖场将面临更激烈的竞争。刘步法认为,就产业发展方向而言,由于国美、苏宁无论在产品类别和品牌影响力方面,都有着宏图三胞暂不能比拟的优势,综合性的家电连锁才是未来数码产品零售业的发展方向,宏图三胞的模式面临严峻的挑战。作为家电卖场龙头的苏宁电器和国美电器将凭借强大的品牌优势逐步占有更多的市场份额。

  但郭洋则更愿意将宏图三胞和国美、苏宁的关系理解为“共存”,郭洋认为,宏图三胞虽然产品类别没有国美、苏宁丰富,但数码产品比国美、苏宁覆盖面要广,宏图三胞目前主要发力在二三线城市,也是其经营思路差异化的一个体现。郭洋判断,未来几年,宏图三胞仍能与国美、苏宁抗衡。

  在数码产品已然成为家电市场新增长点时期,谁能成为数码零售的领跑者?不妨拭目以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